入学第一课,完成这张寻宝图

2020年08月31日09:49  来源:重庆晚报网
 
原标题:新生要走红毯、签名墙签名 每位新同学还有一份大礼包

  寻宝

  加油未来

  ▲我们都是最亮的星

  ▲入学典礼

  这里是走向世界的第一站

  从幼儿园到小学,不仅是小朋友身份的转变,也是思想的一种转变。

  这个周末,是我市各大中小学开学的日子,为了让还没能适应一年级身份的小朋友们尽快适应校园氛围,学会和同学们如何相处,江北区玉带山小学特别制作了一张“紫荆寻宝任务卡”。卡片上,融入教学楼和学校标志性建筑于一体的寻宝任务,让即将成为小学生的宝贝们兴奋不已。

  玉带山小学校长邹红告诉记者,为了让孩子们尽快适应小学生活,在小学校园里找到自己上课的地方并熟悉校园环境,这是成为合格小学生的第一步,也是热爱校园的第一步。

  1走红毯、签名墙签名

  含着深意。而需要孩子和家长们现场完成的,自然就是那张“紫荆寻宝图”了。

  记者注意到,“寻宝图”的左侧,绘制了一张完整的校园地图。地图上,把需要寻找的“宝贝”进行了标注;而右侧,则是需要去找寻的10个宝贝及其所在地。

  记者现场看到,家长们带着孩子,迅速在校园里寻找起来。校园很大,但孩子们“寻宝”的劲头却不小,不到半个小时光景,校园里的建筑就被孩子们迅速打卡定位了。

  3一把伞的深远含义

  大礼包中,有一把伞显得特别醒目。为何会送新生一把伞,学校有何长远的考虑?

  在传统的新国文教材里,有这样一篇课文——《共伞》,它讲述的是,在下雨天里,两位同学共同打一把雨伞回家的故事。

  “故事虽然短,但其中蕴含的意义却很深刻,我们要学会分享。”邹红校长告诉记者,希望同学们能在别人需要时,也能为别人撑起一把遮风挡雨的伞,而这种分享的幸福,是需要付出才能有所体会的。

  另一方面,也是告诉孩子们,学校和老师,愿意做小朋友们的一把伞,保护他们健康、快乐地成长。

  新生入学典礼有些隆重。进入校园,长长的红毯显得格外醒目,为了欢迎新生入学,志愿者们特地站在校门口,迎接新生和爸爸妈妈们的到来。

  从脚踏上红毯开始,小宝贝们就好像被聚焦在镁光灯下,一种光环自然散发开来。

  记者注意到,满脸稚气的宝贝们牵着爸爸妈妈的手,洋溢着满满的开心和快乐,他们对未来即将开始的六年校园生活,充满了无限的好奇。

  6岁半的朵朵在爸爸妈妈的带领下第一次进入校园,朵朵妈妈冉女士告诉记者,开学前,孩子已经学了写字、认字,对于即将开始的小学生活原本有些紧张。但小孩进入校园后,特别是感受到这么隆重的入学典礼,内心的紧张感一下子少了很多,“朵朵觉得好兴奋,现在一点儿也不紧张了。”

  走完红毯,还要在签名墙上签名。

  小小的手拿起白板笔签下自己的名字,笔画虽然非常生涩,但看得出来,孩子们基本上都能写自己的名字了。很快,一面签名墙就被小宝贝们的名字填得满满当当。

  现场老师告诉记者,希望孩子们从这里开始新的生活,这里,也是他们走向人生第一站的开始。

  2新生入学收到大礼包

  昨天和前天,是玉带山小学南北两个校区一年级新生入学的日子。刚进入校园,每一位新同学就收到了来自学校的一份大礼包。

  记者看到,这个用紫色口袋装着的大礼包,包括一张大礼包简介、一张学生综合素质达标评价表、一份知识点手册、一本家长手册、一张“寻宝图”和一把雨伞。

  这些礼物,每一样都蕴

  新闻延伸

  学生综合素质比分数更重要

  这样一份“大礼包”意义深远。

  天地玉成、四季花开,希望每一位孩童像不同的花儿一样,在不同的季节,以不同的姿态,自在地开放。玉带山小学校长邹红说,这是初心,也是远方,这也是这份“大礼包”的意义所在。

  记者注意到,尽管大礼包的礼物以纸质件为主,但只要认真阅读,你就会发现,往往家长遍寻的学习方法,已浓缩在其中。

  以一年级上册学科知识点手册来看,语文、数学、英语、音乐、美术和体育学科需要达到的目标,都在这本册子里。

  再看体育,比如一年级需要学会队列练习,学会单双脚向前跳、骑竹马、小乌龟赛跑、短距离换物赛跑等,“这些看似简单的体育项目,是为了今后有强健的体魄而做好准备。”

  对于即将开启的新生活,邹校长表示,不光希望家长们重视分数,更要重视孩子的综合素质,未来社会对于人才的评价是综合性的,希望孩子们能在校园里健康、快乐的成长,并找到自己的兴趣所好,这才是学校教育的最大意义。(重庆晚报-上游新闻记者 王渝凤 摄影报道)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