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8岁四川莲箫传承人四处觅弟子 这所小学发来邀请

2020年08月27日07:41  来源:成都商报电子版
 
原标题:课间跳莲箫操 这所小学发来邀请

  8月25日,成都商报-红星新闻报道四川莲箫68岁唯一传承人四处觅弟子:“留给我的时间不多了”,68岁的四川莲箫唯一传承人文莉在师父去世后,四处寻传承人,而随着传统曲艺缓慢落幕,她的这条传承之路走得很艰难。

  报道发出后,不少网友表示惋惜,认为这种传统文化不应该被时代遗忘,应该代代相传。

  8月25日晚,成都新都区三河小学通过新都区教育局向记者发来消息表示,希望能邀请文莉到学校做四川莲箫、车灯、盘子的教学。文莉得知后感动不已:看到希望了!

  看到学校发来学生跳莲箫的照片,文莉很激动,原来在她不知道的地方,还有学校一直在传承这门古老的曲艺。

  三河小学政教主任刘国丽表示,新都三河镇作为击鼓说唱俑的出土地,为了推广说唱文化,早在2014年,学校就创编了具有文化特色的莲箫操,在课间操时间唱跳。

  刘国丽说,每当看到学生们一边唱词,一边跳莲箫,校内回荡着“金钱棍”叮叮当当的声音,她就觉得气势特别足。

  她告诉记者,跳莲箫操不像单纯的课间操,除了对孩子的语言、动作有锻炼外,还会对孩子的心理产生愉悦的感觉。

  但刘国丽也谈到,像之前这样断断续续地到处去学,可能没有学到精髓,所以在得知文莉老师愿意教学时,非常开心。她希望在文莉老师带领下,学生能进行系统的学习,然后有人愿意去传承四川莲箫文化。

  据悉,文莉在收到三河小学的邀请后非常开心。文莉告诉记者,报道发出后有不少人联系了她,其中包括跳街舞的团队。她向记者表示,待街舞与传统的四川莲箫相结合时,她会告诉大家这个消息。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胡挺 章玲)

(责编:高红霞、章华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