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家公司在7层楼里养猪 “楼房养猪”好在哪儿

2020年08月27日07:21  来源:四川日报
 
原标题:“楼房养猪”好在哪儿

点位直击

新 模 式

●传统养殖场要八九十亩地才能养5000多头猪,而楼房养猪场仅用15亩

●大量自动化、智能化应用场景,大大节省了人工成本

●独立的通风系统,可有效防控疾病传播

南充市嘉陵区大通镇大沟头村的山坳里,一座白色的7层小楼安静伫立,在绿色山林的衬托下,格外显眼——这是天兆猪业用来养猪的楼房。8月26日,全省现代农业园区建设现场会A组参会代表来到这里,并被“楼房养猪”模式吸引。

楼房养猪

让成本下降、品质上升

“这栋楼里可以养5000多头猪。”天兆猪业董事长余平的介绍,引起大家的好奇。

楼房养猪的创意就来自余平。余平是建筑专业出身,初入养猪业时吃了不少亏。这些年,他一路探索,将公司的养猪模式发展到“余式猪场5.0”版本。

养殖5000头猪,大概需要多少地和多少人工?

“传统养殖场要八九十亩,而这个养猪场占地仅有15亩。楼房养猪模式大大节约了土地资源。”余平回答。

人工方面,“如果在以前,可能需七八十人,但现在我们的楼房养猪模式最多需二十人左右。猪儿上下楼都是坐电梯,工作人员在楼房里对生猪实行全封闭饲养、单层隔离。喂食、降温、消毒、清粪等工作也都可以实现自动化等。”

此外,楼房养猪模式还可有效防控非洲猪瘟等疾病的传播。记者获悉,该养猪场每层都安装有独立的通风系统,可以有效防止病毒在楼层之间传播,保证猪的健康。余平说:“养殖面积的集中和明确分区使防疫措施更便捷高效。在这种现代化的养殖模式下,成本降下来了,品质却升上来了。”

科技+环保

养猪模式已在全国推广

这栋楼的地下1层是环保中心,负责整栋楼生猪粪污的无害化处理。

“放到以前,夏天养猪场的臭味顺风能飘一两公里。”余平介绍,“养猪楼”安装了通风和除臭系统,同时配置粪污处理设施28套、年产8万吨的有机肥料厂1个,实现了粪污资源化利用。

“楼房养猪”在养殖技术方面也有独特之处。

养殖技术的进步,首先对专业人才的要求提高了。余平透露,“在我们的楼房式养猪场里,大学生、研究生都有,高学历的专业人才已经是‘标配’。”

其次,在养猪楼里面有大量自动化、智能化应用场景,例如智能饲喂、冷热交换、智能环控、自动清粪污……

在品种选育上,天兆猪业也有严格的筛选程序。“我们这里的公猪都是千里挑一,母猪是百里挑一,只有选出优秀的基因,才能确保产出健康的生猪。”余平介绍,目前该养猪场年出栏生猪可达12.5万头。

目前,该公司的“楼房养猪”模式已在全国推广。(四川日报记者邵明亮史晓露)

(责编:高红霞、章华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