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1+N” 建行四川省分行以“农补”数据增信支持农户融资

2020年08月21日09:37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国家发放的农业补贴,还能帮助我申请贷款,这是一份加倍的关怀!”近日,四川成都彭州市某粮食种植户刘女士通过手机成功申请建行“裕农快贷”5万元并完成支用。该笔贷款将刘女士获得的农业补贴纳入授信测算模型,使授信额度进一步提升,及时缓解刘女士生产经营的燃眉之急。

在前有新冠肺炎疫情,后有洪灾旱灾的背景下,粮食种植户的稳定生产经营受到各方高度关注。此前,在彭州市敖平镇农村农业座谈会上,建行彭州支行听闻刘女士提及,近期急需向100余户农户支付土地经营权租金,便积极推荐了建行服务乡村振兴的相关政策及落地产品。会后,刘女士与建行“裕农通”普惠金融服务点签约,成为可为周边居民提供基础金融服务的“裕农通”业主,并成功申办“裕农快贷”。

“刘女士每年都会领取粮食规模化种植补贴,在我们最新版本的‘裕农快贷’中,恰好将各级财政部门为农户、农业生产经营组织发放的耕地地力保护补贴、生产者补贴、目标价格补贴等财政性补贴增加入授信测算模型,进一步提升农户的授信规模。”据建行四川省分行乡村振兴金融部人员介绍,作为建行专门为农户打造的纯信用、全流程线上化的流动资金贷款,“裕农快贷”现可根据客户金融资产、领取农业补贴等多类数据进行综合授信,后续还将探索增加农户土地流转、涉农保险、产业链销售等一系列能够客观反映农业生产经营情况的数据作为授信依据。自7月初上线以来,建行四川省分行“裕农快贷”累计授信金额已近1200万元,授信农户近350户。

目前,建行四川省分行“裕农通”普惠金融服务点基本实现省内乡镇全覆盖,上线了取款转账、生活缴费、健康问诊、用工信息查询等金融和非金融服务功能50余项。“依靠金融科技赋能,便利店、供销社、诊所这些乡村便民场所,成为了建行合作共建的普惠金融服务场所,金融活水汇入乡间小径,流向了田间地头,这是‘裕农通’存在的意义,也是我们持续奋斗的方向。”建行四川省分行乡村振兴金融部表示,依托“裕农通”普惠金融服务平台,该行还推出了“乡村振兴?裕农通卡”,积极履行农民工工资支付保障中的金融职能和社会责任,为持卡人提供“开卡手续费、卡年费、跨区域取款手续费、跨行取款手续费、短信服务费”五项费用减免,后续会继续推出专属信贷产品等更多配套工具、费用减免和优惠政策,探索打造一套以点带面、以平台促生态的“1+N”乡村金融综合服务方案,不断提升乡村人群生产生活便捷度、获得感。(卢杰)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