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高校年度科研经费总量首次突破100亿元

2020年07月25日07:59  来源:成都日报
 
原标题:我省高校年度科研经费总量首次突破100亿元

  7月22日,记者从省教育厅获悉,教育部2019年度全国高校科技/社科统计年报审核结束,根据最终数据表明,四川省高校2019年度科研经费总量达到109.33亿元,年度科研经费总量首次突破100亿元。

  “四川省高校科研工作主要指标保持持续较快增长,体现四川省高校整体科技创新能力持续增强。”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2019年四川省高校争取各级各类科研经费总量达到109.33亿元,同比增长16.42%。其中,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经费增长23.65%,平台建设经费增长21%,人才队伍建设经费增长239%,“双一流”和学科建设经费增长121%,“这些数据反映出四川省高校加强前沿基础研究、重大平台建设、高水平学科建设、高层次队伍建设、承担重大科研任务等综合能力均得到全面增强。”

  同时,四川省高校科学研究与试验发展(以下称为R&D)投入连续三年保持高位较快增长。“R&D经费投入86.91亿元,较之往年增长18.6%,则体现出四川省高校已成为四川省R&D总量增长的核心支撑,成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科技引擎。”该相关负责人还表示,四川省高校稳定增长的自身投入机制已基本建立。高校办学经费投入科研达到12.02亿元,同比增长28.97%,体现出高校更加重视科技创新和社会服务、更加注重科技平台建设、更加注重内涵发展,提高办学水平的制度机制建设。

  据了解,在学术水平和国际影响力方面,四川省高校更是得到进一步提升。“截至目前,四川省高校在三大检索论文上,已达到3.27万篇,同比增长21.75%,反映出四川省高校科技创新的前沿引领和突破水平较快提升。”(成都日报记者 王李科)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