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温江区开展饮用水水源地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演练

2020年07月25日22:29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人民网成都7月25日电 7月24日,成都市温江区以饮用水水源地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演练的方式,开展了一次应对突发环境事件的大练兵活动,着力形成全区各部门协同作战,进一步提升处置突发事件的应急能力,有效防范和遏制饮用水水源地等突发环境事件发生。

2020年7月24日13时20分,位于海峡科技园双新路某公司因管道老化破损,导致机油发生泄漏,对下游饮用水源保护区水质安全造成威胁。园区管委会、区应急管理局和区生态环境局接到报告后立即行动,分别针对现场和污染物流动走向开展前期工作。区生态环境局立即带领处置、监测人员和相关专家前往现场勘查监测,根据现场结果,立即向区政府报告。

按照区政府副区长路红星指示,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由区生态环境局局长柯震弟任现场指挥长,立即组织应急、水务、交通运输、公安、卫健、气象、农业农村等部门和所涉街道开展工作,同时向下游的双流生态环境局通报了情况。

应急,要的就是态度和速度;应急,要的就是有序和有效。各部门和街道,第一时间赶到集合地点,按照各自职能投入应急救援之中。人员、车辆、设备、器材和救援物资在最短的时间准备到位,无人及时机升空。一切紧张进行,但又有条不紊。按照参战人员的说法就是,这是一次真刀真枪的实弹演习,这是一次针对环境的大练兵。

温江区副区长路红星要求,各部门和街道要认真总结演练的经验,审视不足,进一步完善应急体制机制,打造一支有实战经验的生态环境应急队伍,确保温江生态环境,特别是饮用水源的安全。

本次演练的突发环境事件等级设定为“较大饮用水源突发环境事件”,包括先期处置,信息报送,启动预案和应急响应,处置和应急终止。从演练开始到结束,持续大约2小时。

本次应急演练由温江区人民政府主办,成都市温江生态环境局、温江区应急管理局、温江区天府街道办事处承办。(朱虹霖)

(责编:章华维、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