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积分”为乡村治理“加分”

2020年07月25日09:53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近年来,四川省剑阁县东宝镇坚持党建引领,以道德积分为抓手,紧扣乡村治理重点任务,提升乡村治理效能。

“积分+组织”构建工作机制。推行“道德积分制+村规民约+十星户评选+集体经济利益联结”的“四位一体”乡村社会治理模式。成立以镇党委书记为组长的道德积分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和积分评定监督小组,指导全镇所属村社积分管理工作。设立6个道德积分评定工作小组,由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任组长,具体负责道德积分评定工作,村(社区)党小组负责挂联1-2个村民小组,指导村民小组分阶段开展道德积分工作,评定结果一季度一计算一通报,一年度一汇总一公示,构建起镇、村两级党组织齐抓共管工作格局。

“积分+法治”夯实基底保障。将群众遵纪守法情况纳入道德积分评定重要内容,采取“党委领导+公安牵头+村民自治+群众监督”方式,由镇派出所、司法所等单位党员骨干力量组成警务助力队伍,负责乡镇驻地、各村社的治安巡逻、交通疏导、大型活动和突发事件的现场秩序维护、接收群众报警和求助等工作,为建设平安东宝出力。警务助力同时兼任道德积分民情收集员,对群众家庭日常行为规范实行动态监测。截至目前,监测群众道德积分负面情况10余条,为道德积分评定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积分+自治”激发内生动力。激发群众参与积分的积极性,凡群众的建言献策被镇党委、村“两委”使用,一律按要求给予积分。截至目前,群众共提供有效建议50余条,累计积分80分用于兑换生活物资。各村(社区)党组织及党员带头示范,对群众道德积分情况实行常态化管理,动态实时监测,积分运行有序高效;搭建各类议事平台解决矛盾纠纷,培育壮大以“西阳村”为代表的自组织,建立“党务+警务+村务”融合发展模式,汇聚多元力量,全面参与乡村社会治理。激发村(社区)公道正派、热心公益、遵德守礼的老党员、老干部、老模范、“两代表一委员”等人员组建村民议事会、理事会等自治组织、协商参与村级重大事项决策和执行;深入实施村规民约,着力提升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提高的水平。

“积分+德治”建设乡风文明。充分运用道德积分结果评选“道德积分文明户”“道德积分十星户”“优秀共产党员”等道德积分先进户997余户,发放生活物资奖励3万余元;利用QQ群、微信群、镇村专设红榜、公示栏等平台,对评选为先进典型进行公开公示,同时在媒体上宣传报道。利用镇村党群服务中心、文化室、文化广场、便民超市、商业网点、村史馆等地,张贴道德文化宣传标语,营造乡村文明氛围。(韩会芳)

(责编:章华维、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