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青白江2020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7.1%

2020年07月24日13:33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7月20日,成都市“项目招引攻坚行动”调度会暨2020年投资促进“百日擂台赛”(第一季)工作总结会上,在各区县的激烈竞逐中,青白江再次摘得流动红旗。青白江区委宣传部供图
7月20日,成都市“项目招引攻坚行动”调度会暨2020年投资促进“百日擂台赛”(第一季)工作总结会上,在各区县的激烈竞逐中,青白江再次摘得流动红旗。青白江区委宣传部供图

人民网成都7月24日电(王军)7月20日,成都市“项目招引攻坚行动”调度会暨2020年投资促进“百日擂台赛”(第一季)工作总结会上,在各区县的激烈竞逐中,青白江再次摘得流动红旗!

脱颖而出的背后,是青白江区精准谋划、创新形式、服务到位的用心良苦和扎实工作。

上半年,青白江区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18亿元、增长17.1%,签约引进亿元以上产业化项目109个,其中产业功能区项目99个;新增市场主体21503户,同比增长221.4%。

精准谋划

突出主导产业

如何能在众多区县中脱颖而出?青白江区投促经合局相关负责人直言:“这与我们突出主导产业,实行精准招商密不可分。”

今年以来,青白江区坚持以产业功能区建设为抓手,立足“一港三城六个特色小镇”建设,加快构建以先进制造业为支柱、现代服务业为主导、新经济产业为特色的高质量开放型经济体系。围绕新材料与智能制造、临港服务业等主导产业上下游链条延伸,抓项目引进、产业配套,做大做强特色产业集群。并紧盯新经济、新业态,大力引进管理、平台、销售等产业。同时,依托特色优势资源,围绕特色小镇、都市农业等重点,积极引进文旅融合发展项目和特色农业项目,推动全区招商引资工作呈现总量持续增长、项目数量持续增多、投资环境持续优化的良好态势。

立足产业发展实际,青白江区紧扣产业生态圈发展需求和产业细分领域,绘制产业招商地图,按图索骥,精准招商,力促高质量“双招双引”。

紧扣产业生态圈,坚持“龙头企业+产业集群”模式,抢抓国家级经开区、综保区、自贸区、大港区和国家物流枢纽“四区一枢纽”战略机遇策划项目,突出先进材料、临港制造、现代物流、国际贸易等主导产业方向,从六类500强等高能级企业中,精选30家头部企业和100家配套企业,针对每一家目标企业量身定做项目落地方案,实现精准高效招引。

紧扣高品质科创空间,围绕国际贸易产业园、蓉欧智谷大厦、高性能纤维和复合材料科创中心、新型金属功能材料科创和总部结算中心建设,分别组建专业招商团队,制定差异化策略招商。

紧扣产业细分领域,围绕产业稳链补链强链,形成《新基建招商方案》《综保区招商方案》《西部家电出口基地建设方案》,并组建专班招商。

梳理细节

线上线下发力

3月初,一场别开生面的外商投资企业春季网络座谈会在青白江区举行。参会的除了有来自各管委会及有关部门、银行的负责人,还有台嘉集团、益海嘉里、宝洁、台玻集团、深业泰富、欧港志信等17家已落户外企,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对项目投资合同等相关细节进行沟通对接,协调解决具体问题。

“通过这样一个平台能够更加直接地表达诉求,解决问题。”益海嘉里成都粮食工业有限公司行政主任胡莲说。

青白江区投促经合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青白江区外出招商考察计划被迫中断。为减少不良影响,青白江区坚持“一手抓防疫一手抓经济”,重点梳理了一批在谈重点项目,将目标任务分配到各个招商队,利用电话、微信、邮件等线上方式,推行“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个方案、一个倒排工作表、一抓到底”服务机制,进行“一对一”“保姆式”跟踪服务,主动为企业答疑解惑,确保招商不断线、不掉档。

上半年,青白江区共举办“走进青白江,感知功能区”2020网络推介暨集中签约仪式、青白江区外商投资企业网络座谈会等招商推介活动18场次。

“得天独厚的港口优势和发展机遇,让投资青白江成为众多优质企业的重要战略目标,真诚欢迎企业到这里投资发展。”近段时间,青白江区党政主要领导多次率招商团队赴深圳、北京、上海等城市开展招商推介活动,对接项目,洽谈合作事宜。

截至上半年,青白江区领导班子成员带队通过实地走访、视频连线等形式,聚焦深圳、北京、上海等重点地区,拜访韵达货运、宝湾物流、康佳集团、TCL集团等212家目标企业,其中高能级500强企业79家;先后接待赴区考察的重点企业、协会、中介机构等150余家。

服务到位

做优营商环境

5月20日,以“开放 合作 蓄势 聚力”为主题的2020年全球战略合作伙伴签约暨揭牌仪式在青白江区举行。青白江区与戴德梁行、普华永道、世邦魏理仕、高力国际等12家全球知名机构和商协会分别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成立了以青白江为核心的全球战略合作伙伴产业联盟。

“此次活动不仅意在提高招商水平,同时也是为了通过这些知名机构扩大招商引资范围,进一步扩大青白江的对外影响力。双方将共同挖掘企业投资需求、摸清企业投资计划,促进更多项目落户青白江区。” 青白江区投促经合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良好的招商态势得益于优质高效的营商环境。很荣幸受邀成为青白江全球战略合作伙伴,我们愿意助力青白江的物流产业发展,帮助引进更多国内外知名企业以及各行业的领军企业。”戴德梁行华西区总经理张裕鹏说,青白江为知名机构和商协会在项目立项、企业注册、规划建设、经营发展、人力资源等方面提供一站式、一窗式、规范化服务,让对方感受到了政府的诚意。

(责编:李强强、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