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又有雨!晴天雨天不定时切换 泸州的7月天按下“循环键”

2020年07月24日11:19  来源:泸州新闻网
 
原标题:周末又有雨!晴天雨天不定时切换 泸州的7月天按下“循环键”

   7月6日(小暑)到7月22日(大暑),泸州市平均气温为25.4℃-26.3℃,较常年同期偏低0.8℃-1.3℃

  发布时间:2020-07-24 09:12:35 来源:泸州新闻网

  7月23日是进入大暑节气的第二天,太阳冲出阴霾,释放热晴,酒城“焖蒸”感明显,截至当日下午4时,主城区最高气温从7月22日的不到30℃,升到了33℃。7月24日白天,泸州市多云间晴,最低气温23℃-24℃,最高气温33℃-36℃,其中合江县、叙永县、古蔺县的最高气温将在35℃及以上。

  虽然大暑已过,本周日将进入中伏,但夏日的酷热并未完全到来。据泸州市气象台统计,从7月6日(小暑)到7月22日(大暑),泸州市平均气温为25.4℃-26.3℃,较常年同期偏低0.8℃-1.3℃。高温天气方面,市区、泸县、叙永县无超过35℃的高温天气,合江大于35℃的高温天气为1天,古蔺县大于35℃的高温天气为3天。

  7月格外受雨水的眷顾,在短暂的停歇后,7月25日晚到7月26日白天,泸州市又将有一次明显降雨天气过程。7月26日晚到7月28日,回归晴间多云天气。

  大暑节气期间,高温和雷雨是关键词,市民在做好防暑降温工作的同时,也要警惕强降雨带来的不利影响。

  7月23日上午,应急管理部微信公众号发布洪水避险指南:自6月入汛以来,我国长江流域目前平均降水量已超过1998年同期数值,四川是南方主要降雨地区之一,市民要及时关注当地气象台发布的天气信息,做好防护。

  那么,遇到洪水怎么办?避险指南提醒,居民要关注当地气象部门发出的预报和预警,做到提前防范,尽快撤离;如果来不及转移,就去高地、山坡或楼房等地势较高处,千万不要顾及财产,性命及人身安全最为重要;如果洪水继续上涨,所处位置难以继续自保,应马上寻找一些门板、桌椅或者大块的塑料泡沫等能漂浮的物体;如果无奈被卷进洪水里,一定要尽可能抓住固定的或者漂浮着的东西,寻找机会逃生;发现高压线铁塔倾斜或者断了的电线,务必要迅速避开,以免触电或因“跨步电压”而触电伤亡;洪水过后,要做好各种卫生防疫工作,预防疾病。

  同时,强降雨还可能引发内涝,身处危旧房屋的居民,要注意观察房屋的漏雨、渗水等情况,不要在屋内停留,听从组织安排迅速撤离,寻找安全坚固处所,保护人身安全;低洼地带的居民,收到暴雨预警后,可采取提前在门口放上沙袋、挡板等措施,当积水漫入屋内,及时切断电源、气源等;可以准备哨子、手电、收音机、救生衣等防范用品,哨子是求救时的重要工具,手电可以在晚上安全撤离时使用,救生衣可以防止溺水。(林璐 川江都市报记者 刘明霞)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