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常态化防控,更需持之以恒

罗昱

2020年07月24日14:02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近日,文旅部对《剧院等演出场所恢复开放疫情防控措施指南》《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恢复开放疫情防控措施指南》《娱乐场所恢复开放疫情防控措施指南》进行了修订调整。其中明确表示,消费者在娱乐场所、网吧的时间不得超过2小时。

如今,虽然我们倡导不“防疫过度”,但并不意味着就该摒弃必要的防控措施和防护意识。记者走访四川省内的部分网咖、KTV等休闲娱乐场时发现,防控工作的落实情况并没那么“靠谱”。有的KTV称自己并未接到“消费者只能待两个小时”的通知,任消费者自己掌控娱乐时间,不会干涉;有的网咖,上网人员基本都没有佩戴口罩。如店员所说,待到天亮都行。

上述情况,有的是商家自觉性不强、执行力不足,有的则是相关引导、宣传不到位。在此不禁想问,会不会是有关部门的防控工作出现了松动呢?

“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复工复产的浪潮中,人与人间接触频率大幅增加,此时,就更需要“力度不减、尺度不松”的防控态度。近期个别地方又出现的零星确诊病例,正是有力的警钟。这要求我们绝不能因为眼前总体向好的形势就麻痹大意、心存侥幸。

事实上,常态化防控工作更加考验定力。不管是娱乐休闲场所的商家还是消费者,在享受复工复产成果的同时,依然要不断提升社会责任意识、大局意识,从我做起,抓好防控工作。有关部门也要继续做好引导工作,加强监管力度,对于人口密集的场所务必宣传到位,并增加走访、排查的频率,采用更加灵活的方式开展工作。眼下,各方只有拿出“持之以恒”的定力,我们才能在与疫情的较量中始终占据主动。

(责编:罗昱、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