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晚熟荔枝今年首次出口美国、加拿大

2020年07月23日19:32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今(23)日上午,2020年四川花卉(果类)生态旅游节分会场暨第29届合江荔枝节开幕式在合江县语兴酒店举行。在开幕式上,40吨合江荔枝在众人的见证下正式启运美国、加拿大,这是今年四川荔枝首次出口。

  合江是地球同纬度晚熟荔枝之乡,独特的地理优势造就了合江荔枝肉厚多汁、晶莹剔透、酸甜可口的独特风味。参加荔枝节的专家、学者和企业家都看好合江荔枝产业未来的发展。

  此次开幕式活动由泸州广播电视台全程直播,通过新华社现场云、网易新闻、大听网、直播泸州客户端、泸一手视频直播平台对现场盛况进行了直播,网友纷纷表示口水都滴了下来。

  记者了解到,合江今年首批出口的40吨荔枝货值约17万美元,预计在2周后运到美国和加拿大。

  负责此次出口的农业公司总经理倪小成介绍:“这批出口的合江荔枝,从生产到销售都是由本地企业完成的。”

  由于荔枝采摘后容易发生褐变,因此如何确保出口海外的合江荔枝在新鲜度和口感上不发生改变,这成为了必须攻克的难题。倪小成说:“荔枝首先要通过加工工厂的杀菌、洗杀一系列处理然后全程冷链,恒定温度在2~4度,通过海运的方式出口到美国。”

  据了解,该果园是泸州首家注册登记的出境新鲜水果果园,也是四川首家注册登记出口荔枝果园。后续还将有数百吨带绿、妃子笑等荔枝出口至马来西亚、加拿大、日本、韩国等国家和地区。

  开幕式上,专家、学者和企业家都看好合江荔枝产业未来的发展。

  “合江的荔枝有个特点就是晚熟,它这个优势非常难得,价格相对来说较实惠。我们想把合江的荔枝做强做大,走出国门。”广西钦州市浦北县桂荔王果业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王彪说。

  据了解,合江县荔枝种植面积达30.6万亩,今年产量在4000万公斤左右,占全省荔枝产量的95%以上。明年合江除了巩固美国和加拿大市场外,还将瞄准日本、韩国、法国、德国、英国等海外市场。

  合江县现代农业园区管委会副主任何彦告诉记者:“我们引进了广东的中荔集团,它是我们全国最大的荔枝出口的集团企业。希望能带动荔枝基地的提档升级,拥美国,日本,韩国,加拿大这些国外标准来倒逼我们的基地的品质提升。”

  记者 曾麟评 郭磊 熊腾

(责编:袁菡苓、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