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足球场不能踢球?暴露懒政思维

罗昱

2020年07月23日16:49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足球场禁止踢球”,听起来就跟“公路禁止行车”“厨房里不许做饭”有的一拼。据封面新闻报道,某地一体育场贴出一则通知,内容是“足球场不能踢足球”。该球场门卫解释称,不让踢球是怕踢伤休闲遛弯的小孩,他知道规定不合理,但是只能执行。为了避免踢球伤人,就拒绝为足球爱好者提供场地,足球场管理方的做法引起争议。

在媒体发布的视频中可以看到,涉事体育场是一块综合性体育场,足球场边塑胶跑道上确实有不少再次遛弯儿的群众,其中不乏老人和小孩。而这块足球场之所以禁止踢球,也是因为之前发生过小孩被足球踢伤的事儿。涉事体育场因为这个就对足球下达封杀令,怎么看都有些简单粗暴,这不跟“怕呛着噎着就禁止吃饭”一样荒诞吗?

其实,相比于禁止踢球,理应有更好的办法来降低场外人员被球踢伤的概率。比如,分时段安排群众活动时间,足球比赛期间不允许无关人员入内,除非坐上看台观赛。此外,据笔者观察,成都也有不少类似的综合性体育场,为了满足人们不同爱好,足球场四周安装了防护网。这样一来,遛弯儿的不必担心“飞来横球”,踢球的也不用畏畏缩缩担心伤人,岂不是两全其美?涉事体育场完全可以效仿。

有网友说:“是否认真为群众解决问题,通过这则通知就能略见一二。”实际上,这样简单粗暴的管理方式背后就是“懒政”思维作祟,更和当今提倡的“精细化管理”背道而驰。踢球和遛弯儿都是群众喜爱的休闲锻炼方式,本就不该成为一道非此即彼的选择题。体育场方面亟需提升管理水平,当地相关部门也应有所思考:是否有充足的公共服务资源来满足群众不同锻炼需求,是否每块公共运动场都能让大家毫无阻碍地利用?

思考更妥善的解决方式并付诸实施,自然会比一则通知更得人心。

(责编:罗昱、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