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桑拿天” 四川盆地各市7月23日阴天有阵雨或雷雨

2020年07月23日08:22  来源:四川新闻网
 
原标题:进入“桑拿天” 四川盆地各市7月23日阴天有阵雨或雷雨

7月22日,农历六月初二,大暑。

22日16时37分,太阳到达黄经120度,大暑至;小暑接大暑,热得无处躲。“大暑”即大热,“桑拿天”成为常态;今年大暑正值“三伏”里的“初伏”和“中伏”,是一年中日照最多,气温最高的时期,“湿热交蒸”在此时到达顶点;这是二十四节气中第12个节气,也是夏季最后一个节气;夏日昼长夜短,需午睡补充;保持安宁心境,预防“情绪中暑”。

据四川省气象台消息,21日08时-22日08时,较强降水出现在盆地东北部的达州、南充、巴中一带,上述地区部分地方出现大雨到暴雨,其中仪陇县、万源、巴中、平昌县出现暴雨,最大降水万源市103.5毫米,盆地其余地方普遍阵雨,局部地方中雨,个别大雨。川西高原北部部分地方中大雨,甘孜州4个站大雨,攀西地区局部阵雨。盆地最低气温20到22度,最高气温25到27度。

川西高原和攀西地区多分散性降水,由于前期持续的强降水,部分地方累计降水较大,需特别注意防范滑坡、泥石流、中小河流洪水等次生灾害的发生。

据四川省气象台预测,22日晚上到23日白天:盆地各市阴天有阵雨或雷雨,其中广元、巴中、南充、遂宁、资阳5市有中雨到大雨,局部有暴雨;川西高原和攀西地区阴天有阵雨或雷雨,局部有中雨。24小时内,盆地最低气温:22~24℃;最高气温:西北部27~30℃,其余各市31~33℃。(记者 张宇)

夜间降水落区预报图

日间降水落区预报图

(图据@四川气象)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