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乡进村,新能源汽车的下一个战场?

2020年07月23日07:36  来源:四川日报
 
原标题:下乡进村,新能源汽车的下一个战场?

时隔10余年,汽车要再次下乡,这一次的主角是新能源。

7月15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商务部办公厅联合发布《关于开展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提到,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以“绿色、智能、安全——一步跨入‘新’时代,助力乡村振兴战略”为主题,将自7月一直延续至12月。活动期间,地方政府发布本地区支持新能源汽车下乡等有关政策,参与汽车企业发布活动车型和优惠措施。

一组数据或可作为此次活动的背景参考,中汽协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6月,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为35.2万辆,同比下降37.4%。10年前,汽车下乡惠农政策效果突出,当年中国微型车市场即增长达百万辆。这一次,新能源汽车下乡真的能拓出广阔空间吗?

盼望 新能源汽车下乡正当时

新能源汽车下乡有哪些车企参与?记者注意到,此次参与活动的车企共有10家之多,参与品牌均为中国自主汽车品牌,其中有3家车企推出多款新能源车型参与活动,还有一家造车新势力赫然在列。成都市将在8月下旬至9月下旬举办一场专场活动。

作为一家年轻的车企,浙江合众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携哪吒N01登场,合众营销公司副总裁李岷雪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这样总结——“新能源汽车普及正当时”。

李岷雪认为,新能源汽车下乡可以看作一场大型绿色科普,能推动构建市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倡导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对相关企业更是重大利好。“除了鼓励绿色发展,推广新能源汽车也与提振汽车市场、刺激回应民众消费需求密切相关。”

特别是在疫情期间,车市连续遇冷,眼下部分购车需求迎来集中释放,整体态势正在复苏。如何维持市场活跃态势,为车市“消库存”真正找到突破点,这一问题亟待解决。

据了解,参与此次活动的新能源汽车车型出厂价要求在10万元以下,安全可靠、配置丰富、空间合适、性价比高是参与此次活动车型的共同特征。各家企业还将在活动期间给出更多“惊喜”,以实实在在的优惠让利消费者,力求迎来新一轮市场机会。例如,上汽通用五菱宏光迷你EV、合众哪吒N01等车型,均对购车提供数千元的综合优惠以及金融贴息等多项专属权益。

疑问 充电桩能在农村立起来吗

政策一出,备受关注。一位业内人士表示,新能源汽车下乡障碍不少,一是充电基础设施相对薄弱,二是人们对新能源汽车的认知及接受程度需要时间,三是服务渠道有待完善。不过,他认为,县乡汽车消费市场庞大,道路、停车位等资源相对宽裕,充电基础设施建设也更便捷。

上汽通用五菱在此次活动名单中。其在四川的汽车经销商——四川智和诚集团有限公司,经过15年发展,已建立了覆盖全川的100多个市州及县级网点,对县域以及农村市场的现状了解较为透彻。公司新能源事业部总监朱毅直言:“这次新能源汽车下乡的痛点,将具体体现在充电桩基建的配套、产品的实用性、质量的可靠性和服务便利性等。”他说,公司在下沉市场开拓的100多个销售服务网点,将在这次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中起到重要作用,解决消费者在销售服务过程中的后顾之忧。

充电桩到底在农村市场立不立得起来?朱毅说:“理论上,在农村安装充电桩比城市方便,大多是宅基地自建房,不受城市车位等限制;电能进千家万户,在农村充电比找加油站方便。”他同时介绍,上汽通用五菱旗下的纯电动车型续航能力,可基本满足农村用户日常出行、走亲访友等要求。

充电桩企业成都特来电新能源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童君则表示,目前该公司主要聚焦在城市充电基础设施投资建设运营,对农村市场尚未做过深入研究,这次将密切关注农村市场机会。

关键 对接市场需求至关重要

新能源汽车下乡“第一枪”已然鸣响,但要怎么真正“下”到目标市场,还须考虑市场需求这一关键要素。

眼下,越来越多的车企把目光投向下沉市场。朱毅乐观地认为,广大五菱的老用户“增换购”和“转介绍”会带来重要的用户基础。一位在新能源汽车厂家从事营销工作的负责人告诉记者:“近年来,三四线城市和农村的道路基础设施日益完善,而且新能源汽车的日常使用成本低,也符合消费群体的需求,市场巨大。”

省商务厅市场运行与消费促进处的江浩长期研究消费市场,他认为,农村汽车消费对拉货等使用场景有精准需求,对空间实用和动力输出的需求较为突出。“农村消费群体属于价格敏感型客群,加之新能源汽车售后网点在县域市场布局相对缺乏,农村消费者在购车时,购买新能源汽车的意愿容易受到削弱。”他说,尽管如此,从细分市场来讲,新能源汽车下乡将为行业带来更多可能性。

据知情人士透露,此次活动与以往的汽车下乡不同,没有限制只有农村户口消费者才可以纳入补贴范围,而是着力打造公平自由竞争的市场。

□记者 赵泽宇 鞠艺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