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九登高”翠屏山民俗传承上千年

2020年07月23日07:31  来源:四川日报
 
原标题:“元九登高”翠屏山民俗传承上千年

  “下瞰江流,周览城邑”的戛云亭,位于达州市老城之南的翠屏山,唐朝诗人元稹为通州司马时所建,今为四川省文物保护单位。

  原亭约毁于元朝。清乾隆四十八年,绅士周德纯等在旧址重建,光绪二十五年(公元1899年) 移至半山(即今址)。

  戛云亭建在山顶还是山阴,民间和官府曾有不同声音。明末清初达州著名人士李长祥在《戛云亭记》中写道:每日中午,翠屏山上空常有五彩云升起,被认为是不祥之兆,恐怕必有后患,会招来祸殃,于是在此山顶建亭以压住五彩云。当时,老百姓称戛云亭为“压云亭”,一直沿称到今,只不过“压”字改为“亚”字,今天翠屏街道办还有亚云社区。

  达州人素有登山游玩的习惯,主要登的就是翠屏山。《戛云亭记》记述了登山盛况:每年正月初一后,人们踏上浮桥,渡过州河,沿着陡峭的山路出游到翠屏山,直到正月十五日为止。所谓“人无不趋高者,鼓歌竞作,干隅连声,狂客酒徒,喧嚣满路。”

  达州人登山有点天灯的风俗。《达县志》记载:正月初九,为上九,古人认为九在数目中表示多数,因此又称这天是“天日”,传说是玉皇大帝的生日,必须隆重庆祝。九与酒谐音,九不能离酒,各家各户都要准备丰盛的酒菜。初九这天,数十万达州人风雨无阻,倾城出游,登高望远,以这种独特的方式祭天祈福,期待一扫去岁颓势,迎来新年万事畅达。山顶上,人们吃菜喝酒,直到黄昏才散去。这一盛大民俗活动,在达州一直绵延传承至今。

  清代以来,翠屏山和戛云亭一起,与铁山晓月、龙爪清潭、凤岗绿竹、北岩夜月、西寺晴霞、烂柯棋局、山垭仙迹成为旧时达县八景,受到人们的追捧和文人的青睐。戛云亭与翠屏山成为达州人登高之处,开启了今日“元九登高”之风。如今元九登高节已成为达州地方传统节日,是四川十大地方名节,入选第二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郑景瑞 记者 袁城霖 整理)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