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鼠禁养了 泸州合江养殖户改行

2020年07月23日07:22  来源:四川日报
 
原标题:竹鼠禁养了合江养殖户改行

  7月21日上午,泸州市合江县白沙镇赵村村民赵强在田地里掰玉米,准备喂养家里的鸡鸭。得知四川省全面禁止食用野生动物这一消息后,他打算告别竹鼠养殖生涯,转向养殖禽类。

  决定放弃竹鼠养殖后,赵强忍痛向合江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申请无害化处理自己特别宝贝的400只竹鼠。赵强说,按照市场价格每只能卖400元,加上饲料费、人工费等,大概损失近20万元。

  缓了几天,赵强先把竹鼠基地打理出来,养了一批鸡鸭。“下半年,打算提升自己的学历,再寻找更合适的种植、养殖方向。”赵强初步打算养羊、种百香果。

  在合江县榕山镇回洞桥村,此前养殖竹鼠的罗军更早地行动起来。6月,他把养殖的2000只竹鼠交由合江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进行无害化处理。经罗军大概估算,竹鼠造成损失100多万元。

  为挽回损失,7月初,罗军东拼西凑筹到20万元,托表哥购入100多只黑山羊,将挂在养殖场门口的牌子,改成黑山羊养殖专业合作社。这半个月,他一边向专职养羊的表哥学技术,一边悉心饲养黑山羊。“目前来看,羊的销路不用愁,到时主要卖给合江周边的餐厅。”罗军说,按照正常市场行情,一年少说也能赚20万元左右。

  得知四川省出台禁食陆生野生动物人工繁育主体退出补偿及动物处置工作方案,赵强和罗军都悄悄松了口气。

  为了做好养殖户转产工作,泸州相关部门也在行动。泸州市林业和竹业局指导鼓励养殖户积极探索新的产业发展,同时向养殖户提出合理化建议和措施,原则上做到“一个养殖户一个政策”。对于受影响、还想继续从事养殖行业的养殖户,该局还会根据省上的补贴要求给予其一定的资金支持;技术上,积极与农业农村部门对接,开展相应的技术培训。对退出转产失业人员,免费开展就业技能或创业培训。(周梦颖 记者 魏冯)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