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五冶完成湛江钢铁三高炉系统全厂燃气及热力工程大口径管道接口作业

2020年07月22日19:54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人民网成都7月22日电 近日,在近百名施工及管理人员连续21小时的奋战下,由中国五冶承建的湛江钢铁三高炉系统项目全厂燃气及热力工程大口径管道接口作业顺利完成,比计划作业时间提前了7个小时,管道焊口无损检测100%合格,管道送气试漏100%合格,并于17日恢复生产,为今年12月底全厂燃气及热力工程全面竣工,三高炉系统介质管网投用打下了坚实基础。

管道接口作业是指利用介质管网停气检修时间,将新建管道与原介质管网连通,新建管道安装到第一次阀门或水封,具备输送介质的条件,阀门或水封后新建管道施工不影响正常生产。中国五冶承建的湛江钢铁三高炉系统项目全厂燃气及热力工程共计52个接口,前期已经完成6个,为保障后续施工及生产,此次需在28小时内同时完成7个接口作业任务,包括3个高炉煤气接口,2个压缩空气接口和2个蒸汽接口。其中,高炉煤气管道接口作业属于湛江钢铁7月定修期间的重点项目,也是湛江钢铁今年首次大管径煤气接口作业。

由于高炉煤气腐蚀性严重,为保证煤气管道内防腐质量,项目团队与设计沟通在接口管道侧面增设DN600正式人孔,保证了高炉煤气管道内防腐全部涂刷到位。同时,由于时间紧、任务重,团队还创新施工方法,在煤气管道停气前,先将接口管道与主管在带煤气的条件下焊接完成,待煤气管道停气吹扫检测合格后,作业人员由人孔进入管道内部,切除与主管连接管口。该方法将传统需48小时完成的接口作业缩短到21小时,不仅提升了效率,提前7小时完成了作业任务,还为业主极大地降低了能源损耗。

煤气管道接口作业是集高空作业、煤气管道动火作业、管道内密闭空间作业、高温作业、吊装作业等危险源于一体的高危工程。在施工过程中,项目部始终把安全作为第一要务,从前期方案准备、专家指导、安全教育培训、现场标化定制、施工人材机配置等全方位考虑,反复研究讨论,编制了确实可行的施工作业方案。在保障措施上,项目团队一方面针对施工危险源进行仔细识别,配备了长管呼吸器、空气呼吸器、煤气报警器、氧气检测仪等设备,并通过培训确保作业人员正确使用;另一方面对作业人员进行了详细的安全技术交底,每个作业点设专职安全员监督指导,保障施工安全。( 高巧林 杨喜喜 王文虎 )

(责编:章华维、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