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电力系统“三道防线” 政企联合停电应急演练 

2020年07月22日17:25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人民网成都7月22日电 “报告,筠连电网并南方电网110千伏安廉线154线路开关与并国家电网110千伏北溪线151线路开关跳闸,电网大面积停电,建议立即启动预案Ⅰ级响应……”7月22日上午,由四川能投集团主办,筠连县县委、县人民政府和四川能投发展承办的2020年大面积停电应急演练在宜宾市筠连县举行。

本次大面积停电应急演练旨在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防灾减灾工作部署和《四川电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精神,进一步提升四川能投集团电网大面积停电应急处置能力。演练以筠连电网与主电源并网线路受外力影响,造成故障跳闸,导致筠连电网全网失电,筠连县46万供电人口受到严重影响为模拟场景,围绕大面积停电事件、重要客户保电等应急处置重要内容,分为故障报告、应急响应、应急处置、响应结束四个阶段,并设置了应急指挥、电网调度、设备抢修等10余个演练科目。

随着应急响应的启动,四川能投筠连电力各级迅速进入应急状态,立即向当地政府报告相关情况,将两条故障电源线路转换为冷备用状态并做好切换电源工作准备,协调四川能投宜宾电建筠连分公司开展故障线路巡视,将筠连县电网电源切换至相邻电网,经过1个多小时的“奋战”,顺利排除各点位故障,全面恢复电网正常运行。

演练结束后,省经信厅电力处调研员方沛、四川能源监管办电力安全监管处主任科员粟航针对此次演练做总结点评。

宗仁怀指出,此次演练实景展现了事故发生后的故障恢复、负荷转移及相关衍生事件的处置过程,进一步检验了四川能投电网大面积停电的应急指挥协调能力和应急预案的实效性、可操作性,检验了四川能投电网在应对突发情况时应急响应机制及各级人员对应急预案的熟悉程度,达到了熟练机制、检验预案、锻炼队伍及提升电网风险防范和事故应急处置能力的目的。下一步各公司要结合实际,从电网的规划、建设、调度、运行等方面做好源头性、综合性、系统性措施,加强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的监控和检查,切实筑牢电力系统“三道防线”,同时严格落实迎峰度夏期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确保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省经信厅、四川能源监管办、宜宾市工业和军民融合局、筠连县县委、县人民政府、四川能投集团生产安全环境保护部等相关领导现场观摩演练,四川能投集团所属四川能投水电集团、四川能投发展相关部门及所属公司有关负责人等共50余人到场观摩学习。(房金)

(责编:章华维、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