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龙泉驿社区学校家长齐上阵 创新创客课程链接孩子未来

2020年07月22日08:50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人民网成都7月22日电 (王军)“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是新时代教育需要回答的根本问题,也是深化教育改革的初心所在。成都市龙泉驿区创新创客教育课程探索建立多维度考核学生的评价模式,逐步形成中小学创新人才选拔培养的有效机制,同时将《区域统筹推进中小学创客教育的实践研究》课题申报为成都市教育科研重点课题。

近日,成都市龙泉驿区创新创客课程在灵龙小学、航天小学、龙泉五小如火如荼的开展。走访中发现,家长与孩子对学校开展的创新课程的内容如数家珍,表现十分积极,更是表现出对团队合作的认可。“孩子参加了创新创客课程,学会了思考、创作、团队合作,我们肯定是支持并会营造更好的环境,一定不会放弃学习创新创客课程。”灵龙小学的家长说道。

龙泉驿区航天小学校长戚怀顺对于创新创客课程有着自己的思考,他认为创新教育在学校是十分必要的存在,教育必须坚持改革与创新,教育的核心是要培养具有创新思维、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的人。尤其是小学阶段的孩子,正是终身发展奠基,为将来健康成长打下基础。航天小学一直十分重视对孩子的创新教育,学校搭建各种平台。让所有孩子充分参与到创新教育的课程中,让孩子的创造之花在航天小学绽放。

为了配合好《区域统筹推进中小学创客教育的实践研究》课题研究,将创新创客课程教育辐射到每一个孩子,龙泉五小校长吴璀做了一系列的工作,在学校原有的基础上,更加注重文化引领,营造良好氛围,组建创客社团,开展科创评选活动。保障师资培养,打造坚实基础,教师是实施效果的最终保障。给予老师更多培训机会,表彰和奖励取得成绩的老师,提高教师积极性,提升创新创客教学课程质量。

对于老师来说,除了完成平时的教学课程以外,还要承担创新创客的课程,航天小学的夏老师除了是学校的信息技术教师外,更是积极承担一二年级的孩子们的创新创客课程。“以前说到创新教育课,都涉及到极高的投入,而本次的创新教育课,一张纸一支笔这些普通的材料就够了,是真正的普适性课程……”夏老师坦言,最大的挑战来自教育理念的转变,从传统的学校教学到创新创客教学,要增加孩子们的创新意识、科学的思维能力,走出传统教学课堂形式。

(责编:章华维、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