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场比赛,场均12.9分6个篮板2次抢断

川篮新星景菡一 从铁饼冠军到篮球全能战士

2020年07月22日07:53  来源:成都商报电子版
 
原标题:川篮新星景菡一 从铁饼冠军到篮球全能战士

  随着7月20日CBA复赛正式决出全部12支季后赛球队,四川队本赛季只剩下最后两场比赛。尽管再度与季后赛无缘,但本赛季尤其是复赛中的这支四川男篮,是让人能够看到希望的。除了此前声名鹊起的“国产保罗”袁堂文外,另外一名给人最多惊喜的年轻球员,就是四川本土新星景菡一了。

  这位曾经“打遍省内无敌手”的四川省铁饼冠军,“半路出家”接受系统专业篮球训练。不过三年,就从原本不被人看好的“咸鱼”,成为复赛以来场均12.9分6个篮板2次抢断的全能战士!8月2日才满21岁的景菡一,是如何做到的?

  半路出家

  放弃铁饼冠军只为圆篮球梦

  景菡一于1998年8月2日出生在绵阳市三台县,进入初中后,学校体育老师看他身体素质比同龄人出色很多,动员他开始进行专业体育训练。练习铁饼。在铁饼这个项目上,景菡一的天赋惊人,练了不到两年时间,就拿到同年龄段的四川省田径锦标赛的铁饼冠军。2014年四川省运动会,景菡一又毫无悬念地拿到省运会铁饼冠军,成为该项目的“四川第一人”。用他自己的话来说,就是“自从练铁饼开始,基本就没拿过第一之外的名次。

  然而,这位在铁饼项目上有着光明未来的“铁饼冠军”,内心却藏着一个篮球梦。小时候,景菡一跟着父亲打篮球,进入绵阳市田径队后,训练之余也跑去跟着市篮球队训练,结果市篮球队的球员都不是他的对手……2017年,身高已经1米92的景菡一,代表绵阳南山中学篮球队参加四川省中学生篮球锦标赛,击败了称霸多年的宜宾中学,拿到冠军。这一下,景菡一的篮球梦想更是快要无法压制了。景菡一在南山中学的教练,也认为他应该去试试走专业篮球道路。通过试训,景菡一进入四川金强青年队。

  超常努力

  从被看低到成为全能战士

  最近两年,四川队在青年联赛中成绩突出,培养出了一批优秀的本土年轻球员。平心而论,在这帮天赋异禀的青年里,景菡一并不起眼,跟少年成名的黄荣奇、胡林森相比,他的身高、臂展以及弹跳等方面都比较吃亏。刚刚进入金强一队时,连长期跟队的记者都认为景菡一立足的可能性很小,未来大概率去打低级别联赛,或者去高校读书。

  然而,事实证明很多人都看走眼了。除了天赋,毅力、决心及对篮球运动的热爱和专注力,也是决定一名球员能否成功的关键因素。而恰好,这些素质景菡一都具备了。半路出家基本功差,那就练。从青年队时期开始,他就保持着每天训练后自己加练的习惯。“你随时来,我基本都在训练馆。”这是景菡一曾经给记者说过的一句话。而在升入一队后,尤其是本赛季休赛期间,更是如此,“每天训练后固定加练两个小时投篮,周末加练两个小时,每周还要加练一次力量……”

  值得一提的是,景菡一的室友袁堂文,同样是一个对自己要求非常严格的人,两人每天一起加练,互相促进,互相提高,甚至连在寝室里聊天的内容,基本上都跟篮球有关。

  努力自然有收获,在复赛开始后,袁堂文和景菡一成为了四川队最闪耀的双子星,前者被称为本土助攻王、“国产保罗”。而景菡一则在被外界看低的困局中开始爆发,13场比赛,场均12.9分6个篮板2次抢断,尤其是前场篮板达到场均2.3个,成为国内同位置球员中的佼佼者,“咸鱼”终于翻了身。

  因为去年休赛期曾被金强俱乐部送到美国,接受了NBA巨星,4次最佳防守球员获得者本·华莱士一周时间的特训,景菡一也被不少球迷称为“华莱士入室弟子”。景菡一告诉记者,在特训期间,本·华莱士专门给他看了很多自己的技术视频,并传授了一些经验,尤其是防守上的经验。但景菡一认为,本·华莱士传授给他最有价值的,应该是精神上的,那就是“坚韧,对胜利的渴望,以及永远保持对篮球的热爱。”

  景菡一场上打2、3号位置,拿到球之后的自主进攻能力比较强,喜欢攻到篮下,通过苦练之后,景菡一投篮命中率也有稳步提升,因此成为队中难得的全能战士。尽管还不到21岁,但面对荣辱时,景菡一的心态却很淡定,“我不是一个看重结果的人,我更看重的是去奋斗的这个过程。”(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何鹏楠)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