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江公交出台“关爱10条” 全覆盖城区700名公交驾驶员

2020年07月22日16:45  来源:川报观察
 
原标题:内江公交出台“关爱10条” 全覆盖城区700名公交驾驶员

  贵州安顺公交车坠湖事件发生后,全国各地公交行业举一反三,全力遏制重大安全事故的发生。7月22日,记者从内江公交集团了解到,该集团出台了“内江公交驾驶员关爱10条”。目前,内江城区范围内共有700名公交驾驶员奔赴在75条营运线路上,关爱举措覆盖主城区所有公交驾驶员。

  “关爱10条”分别从薪酬优先保障、关爱身心健康、关爱家庭成员、定期上门家访、尽力排忧解难、执行带薪休假、改善工作环境、提升后勤保障、畅通推优通道、建立专项基金共10个方面提出了具体的关爱举措。

  记者注意到,在“定期上门家访”中,内江公交公司表示要定期不定期走进公交驾驶员家中家访慰,了解他们的家庭生活、家庭成员、居住状况、家庭经济状况,听取相关诉求和意见建议。

  公交车是承担城市公共出行的重要交通工具,一车动辄运载几十人,在一些大城市,一天更是承载数百万甚至上千万人次的客流量,其公共安全属性不言而喻。7月21日,由内江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联合市心理学会组织开展的全民心理疏导志愿服务队走进内江市公交集团,举办了首场内江市公交车驾驶员心理健康与情绪管理专题讲座。

  讲座现场,内江市心理学会会长、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冯兴慧从压力的主要来源、影响安全的因素、心理调适的方法等三个方面,有针对性地为公交驾驶员进行专业的心理疏导。同时,还结合公交行业特性,对驾驶员在日常工作、生活中可能存在的心理健康问题,通过专业分析、生活实例解读等多种方式深入浅出的进行讲解,并向驾驶员们传授识别情绪、表达情绪、化解情绪的方法技巧。

  作为内江公交集团的一名公交车长,隆志刚表示:“此次讲座让我认识到了心理健康的重要意义。在今后的行车中,我一定摆正心态,放松心情,细心服务,热心待人,为服务市民出行安全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出台“关爱10条”,举办专题讲座,折射的是一座城对公交驾驶员的关爱,对乘客的负责。内江公交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公交车长要做到“在岗一分钟、警惕六十秒”,消除紧张情绪和侥幸心理,保证安全、规范的驾驶操作和温馨的车厢服务。公交集团各部门要发挥战斗堡垒和桥梁作用,及时了解车长的家庭、生活、工作上的情况,掌握车长的情绪和心理变化,扎实做好关爱员工工作。(龚靖川 内江观察 罗尹 川报观察记者 郑志浩)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