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旅游新赛道:租车自驾游成今年恢复最快旅游业务

2020年07月22日08:49  来源:海南日报
 
原标题:海南旅游新赛道

低音炮般的阵阵声浪让人肾上腺素飙升,流线型的车身彰显着工业设计的精炼与美感——饱含符号价值的跑车,是多少人心中的美好憧憬。如今在海南,在年轻市场消费需求快速增长的推动下,融合阳光沙滩、美食美景、酷炫敞篷跑车的“美好憧憬”,变成了可以实实在在一手掌握的“简单快乐”。

“今年以来,租车自驾游是恢复最快的旅游业务,跑车又是同比增长最快的租车业务。”在线旅行服务公司携程租车事业部业务负责人彭廷介绍。

携程平台的数据显示,从6月1日至7月14日,海南租车订单中跑车订单量同比去年增长了206%。仅海南一省的跑车租赁订单,就占了全国订单的77%,海南成为国内跑车自驾游的最热门市场。此外,今年5月,三亚在全国“租跑车人气城市”排行榜中拔得头筹。

近日,海南日报记者来到三亚,探探三亚跑车租赁游到底有多热。

A

是交通工具也是拍照道具

游客:租跑车游三亚很有氛围

来自广州的张影(化名)和汤汤(化名)是学校教师。两位年轻女孩平日里就喜欢到各种“网红”之地拍照打卡,时不时还在社交平台上挖掘新地标、新美食。

6月底,张影和汤汤结伴到三亚,来一趟“说走就走”的旅行。“疫情期间一直憋在家里,这趟来三亚只待两天,就是为了好好放松。”汤汤说,不去大众景点,只想在海边好好呼吸下新鲜空气顺带拍照,这样的旅游目的让她们决定租车自驾游。

“一开始我们没打算租跑车,但是看到网上不少博主都以跑车为背景拍照,特别是提到三亚跑车出租并没有想象中那么贵,所以我们才决定租辆跑车。”张影和汤汤抵达三亚后,从网上渠道租了两天的保时捷718 Boxster,每天租金900多元。而在市场上,这部敞篷小跑车目前指导价格在56万元至90万元之间。

翻看两名女孩的三亚度假照,这辆白色的保时捷跑车成了照片主角之一。汤汤告诉海南日报记者,这辆跑车不仅是她们的代步工具,也成了拍照的道具,酷炫跑车配上三亚的蓝天、白云和海滩,拍照造型会更有活力。而租车的价格也在她们可接受的范围。

“在广州城区里开敞篷小跑车总有些怪异,可是在三亚这样的度假之地,经常可见敞篷跑车,很有氛围。”汤汤说,自己来了三亚很多次,这次租跑车出行,不仅方便许多,体验感也增强了不少。

“三亚的跑车租赁主要客户群就是年轻人。”携程三亚机场租车中心总经理孙德香说。携程平台数据显示,此前跑车租赁的主力人群为28岁至37岁的城市男性,最近,主力人群扩展到了23岁至32岁的城市年轻人。

孙德香还特别提到一个明显的现象:“这一年,来租跑车的年轻女孩非常多。经常是两三个女孩子结伴出游,就会租一辆小跑车。”从这一变化也可以看出,租车人群不仅呈现出年轻化的特点,租跑车出游也成为更多女性游客的选择。

B

租赁订单成倍增长

公司:假期“小跑”一车难求

对三亚跑车旅游“升温”感受最深的,要数面对面向消费者提供服务的租车公司。

“没有哪里比海南更适合开敞篷跑车了,这里有美丽的海岸线,有蓝天和椰子树,随便一拍都是美景,空气又好,很多人到海南都会偏向租敞篷跑车出行。”谈到三亚成为租跑车最热门城市时,成都三合奢驾商务服务有限公司三亚分公司经理粟天龙分析道。

敏锐地“嗅”到了市场的需求,2017年,粟天龙所在的成都三合力诚商务服务有限责任公司三亚分公司,就将高端车型单独划分出来,成立了他目前负责的奢驾部门。“三亚的跑车租赁业务一直都很火,但跑车直接‘下沉’到游客,在过去这一两年趋势更加明显。”他提到,今年3月时,公司跑车订单就已恢复正常,随之而来的小长假,直接推动跑车订单成倍地增长。

海南日报记者了解到,租车公司通常会将跑车分为“超跑”(超级跑车)、“小跑”(小型跑车)等类型。法拉利、迈凯伦、阿斯顿·马丁等人们耳熟能详的跑车品牌当属前者,保时捷718 Boxster、保时捷718 Cayman、宝马2系、野马等则属于“小跑”范畴。

以粟天龙所在的公司为例,一辆法拉利488 Spider“超跑”的日租金在7000元至7500元,尽管价格看起来高昂,但在租赁市场的行情却也不错。“超跑”订单约占其公司跑车订单的15%。

但在海南跑车租赁市场上,宝马2系敞篷、保时捷718 Boxster这类“小跑”以及陆虎极光敞篷款等更受欢迎。

“要敞篷,颜色要炫。”三亚懒人行汽车租赁公司经理张尧旭说,年轻客户对跑车的要求有着鲜明的特点。他所在的公司聚焦“小跑”市场。从2019年开始,公司跑车订单一直保持增长态势,尤其是今年“五一”“端午”假期前,还遇到了“一车难求”的情况。

那么,跑车租赁靠什么持续吸引客户?“低端车走量,高端车走的就是服务了。”粟天龙认为。海南日报记者采访了解到,三亚不少汽车租赁公司除了提供市区免费上门送、取车服务外,还推出一些服务以解决客户租跑车的顾虑,比如发生了剐蹭或较严重的事故怎么办?

业务人员介绍,租车公司往往会提供增值服务,如客户按天缴纳一笔“保障金”,即可享受全面保障服务,一定程度内的剐蹭均可包含其中;如果发生重大损坏,公司会正常报车险处理,客户需要承担跑车的折旧费和停时费。同时,跑车如果出现了故障,租车公司也会尽快为客户提供替换车辆,以保证他们在海南的旅游体验。

“公司目前在考虑购入新的跑车。”张尧旭说,由于跑车本身更新换代较快,且市场需求也越来越大,公司计划以更加丰富的车型选择提升客户的体验感。

C

年轻人引领旅游新业态

专家:海南要加速构建散客旅游综合服务体系

为何海南的跑车租赁业务成绩如此突出?

彭廷认为,一方面是因国内旅游消费升级,游客需要不一样的体验,很多人愿意尝试跑车旅游、房车自驾游等小众的玩法;另一方面,今年来,疫情导致国际旅游市场受到较大影响,许多预备出国游的游客转而在国内寻找更特色的玩法。到海南住星级酒店、开敞篷跑车、乘游艇出海,成为他们的优先选择。

海南日报记者在采访中也发现,时下年轻客户群的消费观念与社交情结,也正作为“长期因素”让跑车旅游开始流行起来。不少接受采访的年轻游客表示,“方便拍照”是他们租跑车旅行的重要原因。

诚然,许多跑车仅有两个座位,如果是按照传统旅游的租车需求,跑车显然不够实用。但它却恰好顺应了年轻人在消费时的多重需求。他们个性张扬、富有活力,或许还没掌握社会的中坚“财富”,但追求新奇的体验,拥有超前的消费意识和社交分享的需求,一次约会、一段旅行,甚至一次疫苗接种、一台医美手术,都可以成为积极分享的内容。这种乐于展示和分享的特质与“网红打卡”式的消费模式,也直接催生了新的业态,引领着市场风向的改变。

“新冠疫情影响下,年轻人的出游喜好和消费行为发生了质的变化,张扬个性、亲近自然成为出游的冲动,三亚成为跑车出游一族的首选目的地,无疑是促进三亚旅游转型升级的好时机。”省旅游发展研究会会长王健生表示,眼下旅游业进入复苏阶段,三亚需要积极主动地应对新市场、新需求:一方面重视产品创新,推出个性化、主题化、休闲化、高性价比的产品和产品组合,适应、引领客源结构的升级和优化;另一方面注重营销创新,开展年轻人易于接受的营销活动,既营销高性价比、好玩的新产品,又塑造三亚旅游目的地新形象;此外,还要注重服务方式和水平的与时俱进,加速构建散客旅游综合服务体系。“只有这样,三亚才能抢在旅游市场全面恢复之前,奠定‘国内首选的休闲度假目的地’的地位。”王健生说。

近年来,海南旅游业界也在不断探索提供个性化的散客服务,如:许多“网红”酒店和民宿,在预订时都会提供旅拍服务;万宁、三亚的冲浪俱乐部,会在冲浪课程中增加运动相机、无人机摄影服务。 北京联合大学在线旅游研究中心主任杨彦锋认为,海南打造国际旅游消费中心,本地旅游业将直面国际对手的竞争,要尽快开发更多小众细分产品,“时下年轻人需要独特的旅游产品,海南在产品多元化供给的建设、管理和规范上任重道远。今年的房车游、城市民宿游、乡村度假游等都会迎来结构性增长,这些都是海南的强项,海南要抓住机遇转危为机。”杨彦锋说。(本报三亚7月21日电)

(记者 尤梦瑜)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