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处“黑诊所”“黑窝点”被捣毁

2020年07月22日08:41  来源:北京晚报
 
原标题:30处“黑诊所”“黑窝点”被捣毁

  疫情期间,一些“黑诊所”和无证游医有的拉着小车上门治牙,有的在环境恶劣的出租房里为病人输液,给疫情防控工作带来极大风险隐患。北京市公安局昨天通报,6月以来,北京警方联合卫健部门共捣毁“黑诊所”、倒卖药品“黑窝点”30处,拘留48人,收缴涉案药品3.1万余盒。

  据办案民警介绍,此次专项行动重点打击的是在“城中村”、城乡结合部等地开展非法行医活动的“黑诊所”;农贸市场、集市、大型建筑工地等场所无行医资质的游医、假医生;药店聘用无行医资质的人员坐堂行医;以及可能为“黑诊所”提供药品的制售假劣药、回收倒卖医保药品等4类突出违法犯罪行为。

  根据相关司法解释规定,非法行医人员被卫生行政部门行政处罚两次后再次非法行医的,可以按照非法行医罪追究刑事责任。为有效打击此类违法犯罪,北京警方会同卫健部门梳理了一份因非法行医受到处罚人员的“黑名单”,在全市进行大摸排,开展精准打击。

  在此次专项行动中,警方捣毁的“黑诊所”大多栖身于出租房、小门脸中,很多连个招牌都没有。黑诊所和无证游医收费较低,有的甚至可以论片售药。疫情期间,有些患者嫌去正规医院看病挂号麻烦,有个头疼脑热还要筛查,就去找门槛低的黑诊所和无证游医看病,但这恰恰给疫情防控带来了极大隐患。

  案例

  无证牙医同一地点落网两次

  49岁的贾某军是个“牙医”,虽说有点祖传的“手艺”,但一直没有拿到行医资格,此前就曾因非法行医被判处有期徒刑半年。今年7月7日,民警在通州区张家湾某小区附近将贾某军抓获。巧的是,此次贾某军被抓的地点,正是2018年1月他非法行医落网之处。

  据贾某军供述,从今年5月至被抓时,他已接诊了十多个病人。治疗时,虽然他也戴一次性手套,进行简单消毒,但肯定达不到正规医疗机构的消毒水准。目前,贾某军因涉嫌非法行医罪,已被通州公安分局依法刑事拘留。

  提示

  北京警方提醒市民,在看病就医过程中一定要选择正规医疗机构就诊,就诊时注意查看场所内是否悬挂《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是否公开执业人员的照片、《医师资格证书》、《医师执业资格证》和工作岗位,对于证件存疑的,可以通过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官方网站“便民服务”栏目进行真伪查询。

  市民如发现相关机构及人员未取得许可、资格证书而开展行医诊疗活动的,请及时向卫健部门进行举报;一旦发现非法行医违法犯罪线索或发现相关机构及人员使用伪造、变造的许可证件资质的,请及时进行举报。(记者孙莹)

  举报方式:

  1、拨打110或010-83061992

  2、通过电子邮箱举报:

  BeijingPolicehsyl@163.com

  3、通过信件举报:

  北京市西城区白云路西里13号院北京市公安局环食药旅总队 邮编:100045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