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福利”有点坑

承诺给25名员工买零食水果 老板每月却只愿花100元

2020年07月21日09:59  来源:重庆晚报网
 
原标题:承诺给25名员工买零食水果 老板每月却只愿花100元

  职场里,每个人都想进入福利好点的公司,不论是工资,还是待遇,都想拿到最好的。可有时公司福利很少,成了食之无味弃之可惜的“鸡肋”。最近,曹燕(化名)就被老板的新福利给折磨了一遍:老板每月发100元专门给员工买零食水果,可公司里有25个人,买啥都不够吃啊,这可该怎么办?

  老板添福利 每月100元买零食

  “原本是给大家发的福利,却遭到吐槽,我夹在中间两头为难。”近日,曹燕在朋友圈吐槽工作上的糟心事。

  曹燕27岁,在渝北区大竹林一家计算机软件开发公司上班,主要负责行政工作,“公司不大,只有25个人,所以我也兼做后勤工作。”曹燕告诉记者,6月1号早上9点多,公司老板罗总召集开全员大会,就在会议快开完时,有人提出最近天气热又经常加班,希望公司买点零食水果供大家尝尝。罗总一听,马上答应下来,并表示尽快落实。

  过了两天,罗总把曹燕叫到办公室,“周一会上说的给大伙买零食水果的事,我觉得挺好,算是大伙的福利,这事就交给你去办,每月去财务领100块钱。”每月只有100块钱?曹燕一听就有些为难,可老板都发话了,也不好再说啥。

  员工吐不满

  就几颗瓜子谁稀罕

  老板要求曹燕,在每月底将买来的零食提供给大伙。“100块钱如果给一个人的话,那还不错,但平摊到25个人头上,每人才4块钱,4块钱能吃啥零食水果呀。”曹燕郁闷地说。

  上个月底,曹燕第一次找财务领了100元“福利”,钱一拿到手里就为难了,到底买啥才合适呢?曹燕告诉记者,起初朋友建议她买饮料,每人一瓶,饮料是有了,可零食咋办。最后,曹燕决定每人一个苹果,剩余的钱买些瓜子花生每人分点。

  6月26日,曹燕将买来的苹果和瓜子花生分到每个人手里,得知这是罗总答应大家的福利时,大伙不仅没有感到惊讶,反而是一副无所谓的态度,有几人干脆就没拿。“事后,有人悄悄在背后吐槽不满,说老板抠门,还说几颗瓜子谁稀罕。”部分员工私底下有交流群,群里经常讨论公司100块钱买零食的事。

  又到月底买零食

  夹在中间很为难

  “要么就不买,要买也得适当多拿点钱出来,100块钱买25个人的零食,就算买葡萄一人也吃不到几颗。”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员工吐槽,他在公司做了一年半,从没见过罗总发员工福利,这件事做的的确有点抠门。

  公司技术员小秦表示:“老板本意是用福利激励大家,现在看来福利变成了鸡肋,反而被大家嫌弃。”最难堪的还是曹燕,“马上又到月底了,又该找财务领钱买零食水果了,我还没想好买啥呢,买少了同事们吐槽,买多了钱还得自己掏,夹在中间难受。”

  老板注意到不满

  却称暂时不调整

  “每月给员工买水果零食,这样的福利是第一次,以前确实还没有。”公司老板罗总表示,公司今年经营不太顺利,员工多少有些抱怨,这才决定搞一项员工福利。

  罗总表示,已经注意到部分员工的不满,并解释称,福利不大,意思意思就得了,“每月只有100元,不能再多给了。”

  七嘴八舌

  周梅(女,29岁,销售):去年怀孕,我立马就告诉了老板,我也表态了,不会因为怀孕就不跑客户,结果没多久就被调岗去做行政,说是朝九晚五为了我好,其实就是怕我影响公司业绩。

  张斌(男,28岁,程序员):我们老板最近也出福利了,夜间打车补贴,每月有300元。但实际上,补贴的背后是老板要求延长加班时间,默认夜间加班,有时甚至会加班到凌晨1点过。不知这是福利还是遭罪。

  李媛媛(女,29岁,网络编辑):我们老板最大特点就是,下班前几分钟召集大家开会,说是为了公事,其实就是想让大家多加会班,而且不是一次两次,为此有人经常错过交通车,敢怒不敢言。

  专家说法

  鸡肋式福利未必效果好

  重庆资深投资人、创业导师杨明安表示,如今,很多公司都会变着花样去关心员工,其中有些福利是实实在在的,能起到鼓励的作用。但有的福利就显得鸡肋,100元让25人分实在太少,员工可能把福利看成“负担”。

  杨明安建议,钱少又想办事好,不如把钱拿出来,每月在公司搞一次茶话会,取代每月的员工大会,同事之间交流感情,吃点小吃和零食,既办了事,开会又轻松。(重庆晚报-上游新闻记者 郎建荣 实习生 阳书玉)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