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星”一族邂逅6800年出现一次的最亮彗星

2020年07月21日09:40  来源:重庆晚报网
 
原标题:邂逅6800年出现一次的最亮彗星

  摄影爱好者、天文爱好者、游客齐聚云龟山之巅。

  “六千年轮回一次,F3如约现身西北天空!”7月20日凌晨,上游新闻摄影记者李化在自己的微信朋友圈里发布了多张星空美图,并这样配文道。他所说的“F3”是编号为C/2020 F3(NEOWISE)的彗星,7月中旬以后,这颗拖着长长尾巴的彗星出现在傍晚的西北方低空,观测条件越来越好,也成为许多摄影爱好者和天文爱好者近日的追逐对象。

  7月19日,李化和朋友们用相机镜头捕捉到了这颗彗星,镜头里,彗发彗尾都清晰可见,在其他亮星点缀之下,这颗彗星漂亮的云雾状彗发划破蓝色天际,让深空宇宙更显幽深神秘。

  追星 错过这次要等6800年

  当彗星接近恒星时,彗星物质升华,在其冰核周围形成朦胧的彗发和一条稀薄物质流构成的彗尾,彗发和彗尾看起来呈漂亮的云雾状,朦胧感让其看起来更为幽深神秘,配合星空的其他星星,构成了一幅壮丽的深空美景图,这也让全世界许多摄影爱好者和天文爱好者心之向往。“活了50多年,还没见过彗星呢,想一睹它的壮观景象,它下次再来,就要等6800年后了。”李化说,看到可以观测这颗彗星的消息,他就想去山上“追星”,但奈何前些日子一直下雨,18日雨停了,他赶紧约上几个摄影和天文爱好者,一起去记录这一壮观景象。

  记者了解到,C/2020 F3(NEOWISE)彗星轨道周期大约是4500年,通过近日点之后,就会增大为6800年,也就是说,如果下次再遇上,要等6800年了。

  李化把“追星”的地点定在了海拔1000多米的渝北区大盛的云龟山,理由是距离主城不远,仅1个多小时,而且,云龟山的山脊处视野开阔,正好可以望向西北方天空。

  忐忑 几颗亮星之外并无其他

  7月19日,天气放晴,伴随着蓝天白云,李化和朋友们驾车前往云龟山,为拍摄做提前准备。

  当天晚上8点30分左右,现场集聚了包括摄影爱好者、天文爱好者以及游客上百人,立架子、搭帐篷,大家满心期待与这颗彗星邂逅。“虽然白天天气不错,但到了晚上,我们发现,空气中湿度有点大,通透度并不好,还有少量云。”李化说,大家怀着忐忑的心情,纷纷望向西北方天空,肉眼可见除了几颗亮星外,并没有看到拖着长长尾巴的NEOWISE彗星的身影。

  这时,摄影师朋友罗川提议大家,结合星空定位软件,用相机对着西北方向逐一扫描拍摄,毕竟眼睛的可视度有限。

  如愿 捕捉到彗星可见彗发彗尾

  “看到了,看到了!”没过多久,人群里突然传出尖叫。李化说,本以为看不到了,听说有人拍到了彗星,自己也激动了,赶紧拿着相机对着西北方一顿狂扫,拍到第三张的时候,就在镜头里找到了这颗彗星。

  “非常清楚,彗发彗尾都看得到,太震撼了,深空因为有了这一抹亮光,更加璀璨也更为迷人。”他说。

  这些年,李化到过许多地方,在远离光污染的山上拍到了许多星空美图。“相机能捕捉到肉眼难以察觉的细节,这也是星空摄影的魅力所在,我们追星,邂逅璀璨星河,见识宇宙的无垠与浩瀚,也更为珍惜当下的美好生活。”(重庆晚报-上游新闻记者 朱婷 李化 摄影报道)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