毅然前行 叙永80后第一书记助村民走上幸福路

——记泸州市叙永县白腊苗族乡荍田村第一书记王毅

2020年07月21日12:32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现年38岁的王毅是叙永县融媒体中心舆情分析部主任,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他接受组织委派,成了白腊苗族乡荍田村第一书记。一干就是3年,1000多个日夜里,王毅舍小家顾大家,用自己的行动书写着第一书记的责任担当。

白腊苗族乡荍田村由原有的幸福村、石坝村、向阳村和荍田村合并而成,人口众多,发展不平衡,部分农户地势边远、贫困程度深。

“王书记,我们这里有个小村叫幸福村,那里的人天天过着‘幸福’生活……”初到荍田村,一位村干部笑着给王毅介绍情况。谈到“幸福村”大家都在笑,王毅意识到“幸福村”的村民可能并不幸福。

开车绕了无数道弯后,王毅来到了大家所说的“幸福村”。眼前这个“幸福村”地势边远,人烟稀少,几乎看不到现代化的房屋。王毅知道了村社干部调侃的“幸福村”正是全村脱贫攻坚中最难啃的“硬骨头”。

攻坚就从“幸福村”开始,王毅带领脱贫攻坚小分队成员走村串户了解情况、宣传政策,通过指导产业发展、转移劳动力就业、协调政策兜底等措施全力助农增收,村民的脱贫信心不断增强。

村民要脱贫,水、电、路、通信等基础设施一样不能少。王毅通过争取项目、找帮扶单位支持、找社会公益组织资助等措施,全力改善村里的基础实施。在王毅的带领下,各部门全力攻坚,村里的饮用水管通了、电网升级了,就连边远的社道也得到了硬化,村民们喜上眉梢。

“特别感谢王书记,我们期盼已久的这段路硬化后,家里的木材就好运出去了。”说起“最后一公里”道路的硬化,家里木材丰富的村民刘国栋心里乐滋滋的。“以后木材运费少了,我们的收入就多了。”在荍田村十一社,像刘国栋一样的农户还有很多,谈起道路硬化,大家都特别高兴。

白腊苗族乡有7个行政村,只有荍田村还在100平方米左右的村活动室里办公,如何改善村活动阵地是王毅一直思考的问题。“没钱就去要,有困难,想办法克服!”。功夫不负有心人,在中国电科和定点帮扶单位的支持下,投资80余万元的荍田村党群服务中心拔地而起。

乐了村民却苦了家人,因为忙于脱贫攻坚,王毅的小女儿出生后不久便抱给了在农村的爷爷、奶奶,孩子多次生病,王毅只能通过微信看看;父亲两次生病住院,动了两次大型手术,王毅只照顾了两天。

“对不起孩子、也对不起父亲,但我相信他们会理解这一切……”说话间,这个坚毅的果敢的第一书记有些哽咽,他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第一书记,自己身上这份责任不能打折扣。

为巩固脱贫成果,王毅争取到了养蜂项目,目前,600桶中华蜜蜂已入驻村里。预计2020年纯利润可达20万元,贫困户人均分红可达100元。(苏忠国)

(责编:袁菡苓、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