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县:火龙果成为致富果

2020年07月21日08:35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走进泸县玉蟾街道龙桥社区龙腾山庄火龙果种植基地,映入眼帘的是一排排整齐的支架上攀爬着的火龙果,一个个红彤彤的果实挂在枝干上,招人喜爱。在热带、亚热带地区种植的火龙果,如今也在泸县这片热土上接了果。

刘传杰,一个普普通通的返乡创业农民,曾南下打工二十多年,于6年前返乡创业。经过考察,刘传杰发现火龙果在内地也可以种,而且考虑到火龙果采摘期比较长,适合搞采摘,于是决定发展火龙果采摘产业。

为了幼苗茁壮成长,刘传杰一年365天吃在大棚,住在大棚,时刻观察火龙果的生长情况,比如刚开始安装的滴灌浇水系统,因为种植火龙果改良过的土壤酥松透气、有机质丰富,这种土壤不适合用滴灌,湿润不到全部的土壤,所以经过几次反复实验,最后改为雾化喷灌带。棚内温度高了植株就会休眠,影响开花结果,温度低了又会影响根系发育,在湿度把控方面更为严格,为了种植好这片火龙果,刘传杰下了苦功夫。

功夫不负有心人,依托泸县返乡创业培训等政策扶持及敢做、敢闯的拼劲,他的火龙果基地在三年时间就发展起来了,成为泸县周边为数不多的红心火龙果种植户。在他的精心照料下,去年,红心火龙果就成功挂果,今年达到了丰产,产量有望达到亩产4000斤左右。

“火龙果一般第二年开始挂果,而且挂果时间比较长,可以从七月份开始采摘,直到十二月底都有果子成熟,红心火龙果营养成分高,又富含膳食纤维,是很受欢迎的水果。而且火龙果花也是非常好的菜品,可以做成很多菜品种类端上餐桌。火龙果周生是宝,产量、效益还不错。”说起这丰收在望的火龙果,刘传杰满是欣慰。

据了解,整个火龙果基地有采取施用有机肥,不用一滴农药,结出的果子绿色、生态而且口感怡人!

当前,刘传杰的火龙果种植采摘基地已开园。泸县市民既能在采摘基地看“新鲜”、拍“美照”,又能亲自摘果子、尝“美味”。火龙果采摘基地成为泸县近郊游的又一好去处。(黄平)

(责编:袁菡苓、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