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流域性防洪 四川怎样贡献力量

2020年07月21日07:39  来源:四川日报
 
原标题:长江流域性防洪 四川怎样贡献力量

流域防汛“一盘棋”之下,必须正确理解“上游意识”;面对江河洪水,不能靠骨干工程“包治百病”——7月18日,全省防汛会商会上,专家们不约而同围绕这两个话题展开发言。在他们看来,前者,是四川迎战本次长江流域性洪水的战略;后者,则是执行过程中实实在在的战术。

表面上,相较于长江中下游的持续强降雨、圩垸被围、行洪区破坝等,地处上游的四川相对平静。但流域性洪水,意味着全流域无死角参与。

其实,早在半个多月前,“战斗”在川内已经开打。国家防汛II级应急响应启动之前,全川12座大型水库电站全部直接接受长江水利委员会指挥,参与拦蓄长江干支流洪水35亿立方米。此外,根据相关部署,四川的任务就是尽量阻拦本省区域内的洪水,不给下游增加压力;尽量保障自身度汛安全,不给全局添麻烦;量力而行,确保自身物资充足前提下伸援手。

确保自身度汛安全和不给下游增加压力,是重中之重:工程安全,自身安全度汛就有了底气,更有了不给下游增加压力的可能。四川有8000余座水库、上千座具备防洪能力的电站,流域性洪水下,库容这颗“子弹”怎么打?

“小河有水大河满”,专家们表示,如果放任小河水进入大河,靠一两个大型工程来解决问题,等于把所有的调度任务和防汛压力全部集中于一点。这既不科学也不现实。大型骨干工程是“最后一道防线”和“用在刀刃上的好钢”,遇到超高水位洪水时,若库容不足,骨干工程无法为下游减压。

放眼国内外,应对大江大河的流域性洪水,操作准则永远是“梯次削峰”和“联防联控”。也就是说,面对路过的洪峰,水库电站群根据自身情况量力拦蓄,不求“一次性解决”,而是逐渐削弱,最终让洪峰变成普通的路过水流。这个思路下,所有的水库、水电站中,防洪库容1亿立方米上下的“小不点”们,才是一点一滴把大江大河洪峰扼杀在萌芽状态的主力军。

“只要记住一条:上游的我们,做出的每一个决策,都可能对全流域的安危产生‘蝴蝶效应’。所以,不要放过涓涓细流,也不要畏惧汹涌波涛。”会商会的结尾,已故四川著名水利专家陈渭忠的原话出现在大屏幕上。(记者 王成栋)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