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佛山到福山

——记剑阁县锦屏乡佛山村第一书记梁国龙

2020年07月20日11:42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地处剑阁东南边陲的锦屏乡,有一个佛山村,因距我较近和那里亲朋甚多的缘故,常听到他们自豪地说:“这些年因为党的精准扶贫,我们佛山人梦寐以求的幸福生活现在不托佛了,历历在目的巨变,全托共产党的福了、全托精准扶贫的好政策和帮扶我们的梁书记了。”“提起他为我们所做的,我们村民会感动到流泪”……

怀着一份好奇和敬佩的心,在一个金秋的日子,我骑上摩托来到了该村。

“梁书记是亲儿子,共产党是活菩萨”

佛山村之所以以佛为名,是因为本村有个朱真菩萨庙而得名,以前十年九旱,烧香磕头求菩萨,可年年烧香年年失望。佛山村之所以以山为名,是说全村七个居民组就有六个是高山组,为数不多的山坪塘也年久失修多成为摆设。“提起佛祖山,十有九年旱,小伙娶妻难,姑娘嫁他乡”这是先前佛山村的真实写照。

来到佛山村,首先见到我的是佛山四组五十多岁的村民苟照林。苟照林家原有陈旧土木房一间,建于八十年代,因小时候家里弟兄多读书少,缺文化少技术,家里又有两个孩子在校读书,经济十分困难。在几轮的比对后被纳入精准扶贫户。他说“是驻村第一书记梁国龙首先来到他家,苦口婆心给他反复讲解精准扶贫政策,动员他首先实施易地搬迁。”“但当时我却顾虑重重:一是怕政府资金不到位,二是对设计图不懂,认为易地搬迁房与农村普遍住房不一样;三怕新房面积不足,四怕干部还是旧作风,以搬迁为名弄虚作假。”他动情地说:“是梁书记不下十次的亲自到我家给我排忧解惑,数十次的对我承诺和鼓励,我今天才终于住进了水电路网四通的新房。”谈话间,旁边一村民打趣地说:他是沾了精准扶贫和梁书记的光,今年是双喜临门哦!一是有了新房,二是因为有了新房儿子也有了对像,眼看就要当爷爷啰!苟照林掩饰不住喜悦:“是的是的,我这个事全村大多人都知道,这都全托共产党的好政策和比亲人还亲的梁书记啊!精准扶贫就是是大救星,干部贴心,说的每句话都在我们心坎上,做的每件事都在实处,我房子修起后梁书记已定了我进村养殖合作社务工呢!”看苟照林的脸上,分明有泪花溢出……

我被他的泪花感动着,在村民引荐下,一路来到佛山五组村民张全长家。张全长,70多岁,终生未聚,曾领养一女孩,现已外嫁,是典型的贫困户。房屋同样是建于上世纪八十年代的一间土坯房。当他被确定为易地搬迁户后,他压根就对国家补贴政策不信,对梁书记及帮扶干部不理。他邻居说,在梁书记第五次与他苦口婆心的谈话后,他心思有所转变,但仍担心自己年龄大了,自己劳力也不行,如果全包,担心到时资金不足,还可能欠一屁股帐。了解到该情况,国龙书记四下打听建筑施工队伍,把建筑老板引进他家实地查看谈价,最终在四个建筑队伍当中,选定一家价格最低的承建。不到两月时间就建好了新房,最后建房补助资金还剩余5000元。当梁书记再次来到他入住的新房时,他先是拉着梁书记的手然后拥抱着把钱塞给梁书记,要他去买两双新鞋穿,说这钱都是您给我节约下来的啊!后来梁书记与驻村组长锦屏乡畜牧兽医站站长邝宗斌商量,用3000元钱为他买了新床和床垫、餐桌。并将剩余的钱给他说:你以后用钱的地方还多,只要你的日子好过了,我们当干部的心里的石头也才会落地……当他邻居这样给我述说的时侯,我问他这些都是真的吗?张全长的声音有些哽咽:“全是真的啊,我70多的人了,老了得了梁书记这个亲儿子,建房前前后后,他到我家帮助我没有20次也有19次,看他有几次下雨天为我的事跑路,鞋都烂得不成样子了,我只想为我儿子买双鞋心才安啊!”“老了老了,我做梦也想不到这辈子还能过上这样的好生活啊!”听到我们的谈话声,陆续聚集了一些村民,他们说,这些年的佛山村远近闻名,要说梁书记为我们做的事,你走十天也听不完看不完,你有时间的话还可以到张全发,张全森,苟锡金,苟倪熙那里问问。现在你看我们的民居环境,村容村貌,交通水利,文化广场,民俗村情……共产党派来的梁书记才是给我们呼风唤雨的活菩萨啊!

“产供销保一条龙,水电路网户户通”

好奇心和敬佩心愈加强烈,我想迫切地见一见这位村民们口中的儿子和好书记。通过村民提供的电话,我在村会议室见到了村民口中的好书记,恰逢干部和社员代表正聚集一堂,商讨土地流转一事,决定今年再流转土地200百亩栽植果树,林下统一种植药材。当我说明来意后,他微笑着说:“组织把我派到这个地方,是组织对我的信任,我不能给组织丢脸,让百姓失望……看着贫困户们艰难挣扎的处景,我不止一次的心痛过,但我知道我做的离上级要求还很远,我想在这里继续奋战下去,早日看到乡亲们发自内心的笑颜!”

梁国龙,现年42岁,中共党员。剑阁县烟办发展股股长,现任剑阁县锦屏乡佛山村第一书记。

据锦屏乡驻佛山村组长邝宗斌介绍:国龙书记到佛山村以后,因地制宜、大刀阔斧的进行水、电、路、产业,民居等全面整治,在他带领下,佛山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种植业方面:现在已栽植核桃500余亩,贫困户每户达3亩,全体村民房前屋后栽植枇杷达1600多株;今年10月份将在村组道路沿线再流转土地200百亩栽植冬桃,林下种植药材和时令蔬菜;另外,每年全村种植烟叶近300百亩,贫困户就近到烟地务工,每天工资不低于70元,土地流转费每亩不低于200元。养殖业方面:现已与本村人王确远(现任德阳大白龙上市公司的副总)合作,成立了驰阳专业养猪合作社,于2015年引进了四川省畜科研究院研究了14年的新品种——川藏黑香猪。其中,能繁母猪68头、育肥猪120头。另外,全村贫困户新建猪舍24栋,合作社以每头仔猪交300元压金,统一饲料、统一防治、统一销售的三统一家庭代养模式,彻底解除了农户的后顾之优。今年以来,全村新建猪舍中,贫困户最高养猪30头,最低不少于4头,预计全村年总出栏量可达4200头。今年8月份,剑阁县“第一战区脱贫攻坚现场会”在此参观,受到了县相关部门与全县13个乡镇80余参会人员的一致好评!

接下来佛山村正与四川康源畜牧养殖有限公司达成合作,将盘活做大另一养猪合作社,双方共同的理念是,利用驰阳这个平台优势,进行绿色生态养殖——中草药防疫,全程监控,消费者能通过扫二维码,看到生猪养殖整个流程。这种生态放心肉市场价已达45元每斤,老板已预定投产后,佛山村将年另新增出栏生猪5000余头。

在剑门关土鸡养殖方面,今年7月收购本村鸡场一处。本鸡场在孵化出仔鸡在脱温后,首先采取包技术、包防疫、包销售的方式发放给今年新建鸡舍的34户贫困户中,多繁鸡仔再投放市场销售。现已通过电商平台,与万源市场签定每公斤36元的收购合同,预计全村贫困户仅此年纯收入可达20余万元。邝宗斌说:佛山村在国龙书记的带领下,坚持“资金跟着贫困户走,贫困户跟着能人走,能人跟着专合社走,专合社跟着产业走,产业跟着市场走”的理念,确实让佛山村农户吃上了脱贫的定心丸。

基础建设方面:佛山村自2015今年以来,共整治堰塘20口,渠系1000米,总投资160万元;在佛山一二组开展金土地项目整治,投资180万元整治土地380亩;为改变高山村吃水难,修建了以佛山水库为水源地的标准净化池,今年9月份,管网已灌通每个农户家中;用电方面,全村已全面进行了农网升级改造,达到全村七个组每个组一台变压器,改变了多年来一个变压器,农户说电灯还不如煤油灯亮的历史。截至今年以来,全村总里程28公里的村组道路及入户路,除三组正在建设中,全村其余路面已全部硬化,达到了户户通。而佛山村除水电路户户通外,更是过上了城里人的日子,因为光纤网络也达到了户户通!

“干部二字干在前,党把群众当弟兄”

在初来时,梁书记首先走村入户。了解到以前村干部的工作作风和干群的对立情绪。在一次全村党员干部会上梁书记形象得给大家分析到:为什么干群矛盾会突出?为什么群众会不信任我们?曾经的群众是何等踊跃,干群关系是何等的融洽?为什么?只因为一点——你看这几个字是多么的形象!“干部”是首先身先士卒的给老百姓干,干出样子、做出表率,然后再给老百姓布置部署,老百姓自然服你信你;而以前很多时候干部的工作作风却变成了“部干”,自己什么也不干却趾高气扬发号施令。你再看个“党”字,自己并没有把自己看得多“大”,而是把他领导下的全体人民当成弟“兄”,当成亲人,而只要我们真正理解了这些字词的深刻含义,我们便会找到工作的突破口和关键点。在大家充分理解民主和三务公开的重要性和把百姓当亲人后,干部作风转变了,群众气也顺了!干部主动作为、以身作则、争优创先的风气形成了,群众干事创业、不带扬鞭自奋蹄的脱贫致富愿望也空前高涨!

近年来佛山村加强村级阵地建设,维修和扩建村级阵地2000多平米。村老人日间照料中心、村卫生室、超市、图书室、广播室、会议室、大型农机具室、村文化娱乐活动中心、民事调解中心、村产业发展指挥中心等一应俱全,紧临村部的活动广场,各种体育健身器材、村部新旧变化图展、产业发展图展、村三务信息公示、村干部形象和电话号码展示等玻璃报架,也一应俱全;村外围墙上,道德与法制宣传栏里,几十幅弘扬孝道、爱国爱家,向上向善的彩绘美伦美奂。

几年来,佛山村在梁书记的垂范下,完善和健全管理制度,切实践行“三会一课”,村干部每天按时签到,每月一次村务公开;定期慰问老党员,老干部;培养多名预备党员。几年来,佛山村也因此多次被广元市委和剑阁县委评为“先进党组织”。“今日佛山村,山水面貌新,致富有保障,只因有能人。”现如今,佛山村民无不以自己是佛山人而自豪!

几年来,佛山人在梁国龙书记的带领下,通过向上级争取扶贫资金达1400余万元,在产业、基建、易地搬迁的第一现场,总有他规划、监督、验收的身影;群众记忆尤深的是在硬化入户路、自来水管网安装的暑热天,梁书记全身长满热痱子,但仍坚持到第一线,晚上回到村部,用冰柜冻的专用冰块敷在病处解痒止痛,天一亮又第一时间赶赴施工现场,乡亲们都劝他休养一下,可他总说能坚持,直到最后痱子化脓,他才不得不到剑阁县医院输液治疗……

今日佛山见闻,真是不虚此行。由衷相信颀逢逐梦盛世的佛山村人民生活,也定会如这金秋时节的田野般丰硕,阳光般灿烂!

本文原作于2017年10月,锦屏乡佛山村已于2017年率先实现全面脱贫。梁书记也在2017年被广元市总工会评为“创先争优标兵!”并于2019年4月出任锦屏乡副乡长,主管全乡农业农村工作!并仍兼任佛山村第一书记。

作者简介:

杨世成,广元市剑阁县人。广元市作协会员,2016年四川省中青年作家及四川省文学业务骨干和管理干部培训班学员。曾在《剑阁文艺》、《剑门报》、《青川文学》、《剑门关》、《广元曰报》、《西南商报》、美文网、优秀散文网、中国诗歌网、新华网、广元新闻网、人民论坛等媒体发文。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