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市商业银行成为全国第5家赤道银行

2020年07月20日18:38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人民网成都7月20日电 在中国人民银行成都分行、中国银保监会四川监管局、人行绵阳市中心支行和绵阳监管分局的精心指导下,经赤道原则协会审定,绵阳市商业银行自2020年7月20日起,正式采纳赤道原则,遵守赤道原则各项要求,并遵照相关规定在绵阳市商业银行建立健全环境与社会风险管理制度及相应操作流程,持续推动绿色金融发展。由此,绵阳市商业银行成为继国内兴业银行(2008年宣布)、江苏银行(2017年宣布)、湖州银行(2019年宣布)、重庆农商行(2020年宣布)后全国第5家、西部地区第2家、四川第1家宣布采纳赤道原则的银行。

赤道原则形成于2003年,是由花旗集团、荷兰银行等全球主要金融机构参照世界银行下属国际金融公司(IFC)的可持续发展政策与指南建立的一套自愿性金融行业基准,旨在判断、评估和管理项目融资中环境和社会风险,倡导金融机构对1000万美元以上的项目融资的环境和社会问题尽到审慎性核查义务。

在当前绿色发展方式已成为全球经济社会发展主流趋势的情况下,作为社会资金融通枢纽的地方性商业银行,发展绿色金融既是实现自身资产结构转型的有效途径,又是提升自身市场竞争力和社会形象、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

近年来,绵阳市商业银行以建设区域最佳银行为目标,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坚定 “中小企业伙伴银行、城乡居民贴心银行、社区服务特色银行、地方经济助力银行”的市场定位,创新发展,优化服务,逐步培育形成“以客户为中心、以稳健为根、以勤奋者为本、智慧众筹、快乐工作”的银行核心价值观,营业机构覆盖绵阳、广元、遂宁、南充、资阳、成都,在绿色金融、普惠金融、金融扶贫及支持实体经济方面做出了卓有成效的努力与实践,目前已形成“跨区发展、特色经营、集合服务、合规稳健”的多元化发展格局。截至2020年6月末,该行资产总额1111.10亿元,较年初增加47.66亿元;各项存款余额831.42亿元,较年初增加190.77亿元;各项贷款余额572.41亿元,较年初增加64.76亿元。绵阳市商业银行先后获得“中国最具创新力中小银行”“中国成长型中小企业100强”“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先进企业”“全国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十佳商业银行”“全国金融业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示范单位”“全国银行业金融机构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先进单位”“四川省文明单位”“四川省五一劳动奖状”“绵阳市文明行业”“建设中国科技城和西部现代化强市先进集体”等荣誉。

采纳赤道原则彰显了绵阳市商业银行致力于践行绿色金融、履行社会责任的使命感。绵阳市商业银行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深入贯彻绿色发展理念,积极创新绿色发展实践,努力打造绿色品牌,持续增强深耕绿色金融领域新活力,努力为经济社会的绿色发展作出新的成效。(祝凰淋 宋毅) 

(责编:李强强、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