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润置地·未来之城:凭什么称“未来”?

2020年07月20日18:23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近日,“未来之城”再次成为成都置业群体关注的热词。

华润置地未来之城作为紧邻2021年成都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主场馆的文体大城,处于成都千年格局之变的东进起步区、桥头堡位置,更重要的是,这座占地500多亩的“大城”不仅仅是承担文体功能,而是给所有人描摹了一种令人向往的“城市愿景”——一如其名“未来之城”。

值得关注的是,这样一座城,与普通人的生活方式有什么关系?它所描绘的各种城市功能织构理念、组织方式、运行逻辑,与我们现状上所认识的成都,所认知的城市,有哪些差别?毕竟,只有从普通人的价值认知角度看清楚了这座“未来之城”,才能够明白它凭什么称“未来”?

东安新城规划设计意境图(局部)图片来源:华润置地

一座新城的深层思考

未来的生活场景是怎样的?

大城市更多的发展机遇、聚积度更高的社会资源、更有品质的生活方式让人向往,但“大城市病”也让越来越多的“城里人”感到痛苦。

今天,生活在成都这样的超大型城市中的人们,共通的生活痛点大致有这几个方面:

1、职住分离加上交通拥堵,让每天的通勤时间特别长,而过长的通勤时间,对很多人来说,意味着对时间的浪费;

2、城市生活环境带给人的心理压力过大,激烈的竞争、环境品质下降、过快的工作和生活节奏、日渐淡漠和紧张的人际关系等,令很多人长期处于焦虑、疲劳、恍惚的亚健康状态;

3、除了工作和居家场所,在每天有限的闲暇时间能够达到的生活半径之内,往往又缺少必要的空间载体,去完成自己感兴趣的事情,追寻让自己更有满足感、成就感、愉悦感的生活;

4、个人时间被工作、通勤、排队、交通拥堵等过度占用、消耗,没有时间,以致于没有实现其他生活内容的可能性……

这样的“大城市病”不是成都所“特有”,在全球多数大城市都普遍存在。但全世界对解决“大城市病”的种种探索从未停止,重组城市的人居、公共配套、城市治理机制、产业发展方式,未曾止息的“新城运动”便是人与城市“抗争”的典型产物。全球范围内公认的城市建设范本——美国里斯顿新城,其成功的秘诀就来自于创始人罗伯特·E·西蒙先生在里斯顿新城建设之初提出的七大原则:

1.新兴社区必须为人们提供更多选择机会,以使人们能够充分利用休闲时间。这意味着新城需要提供丰富的文化娱乐设施和各种独处环境。

2.个体的价值和尊严应该成为规划的首要重点。

3.应使人们能在同一社区工作并生活。

4.商业、文化、娱乐设施从开发之初就要为居民配备完毕,而不是几年之后才动手建设。

5.自然和人造的景致是优质生活的必须,需要从一开始就关注。

6.新城必须在财政上保障复合功能的实现:包括适合各年龄和收入阶层的多种户型的住宅,以及办公和购物中心、公共配套设施、公共交通网和公共开放空间。

7.“一生之城”的住宅多样化理念,使一个家庭从青年、中年到老年的各个阶段都无需从社区中搬走。

令人欣慰的是,在正在建设的东安新城,我们同样能够看到对“一生之城”理念的落地,对人们未来在这里的全新生活场景的构建。

时间与空间:一站式生活场景营造

东安新城是以“公园城市”理念为出发点,以生活场景一体化设计为主导,在此基础上划定城市的空间尺度和功能肌理,让生活在这里的人们能够最大限度地节约时间享受空间。

东安新城景观型街道意境图。图片来源:华润置地

业内人士分析,东安新城将通过产业、商业、居住、文体休闲等功能的高度复合设计,缓解人在其中工作、生活的压力,为他们的个人兴趣、理想的实现提供了丰富的场景。

除CAZ中央活力区、东安湖体育公园、未来之城这样的主要城市功能单元外,我们还看到,剧院、艺术中心、图书馆、湿地公园、星级酒店等更多的城市公共空间一并在东安湖有着完善的规划,而这些公共空间,为居住在这里的人们提供更健康的生活方式、更便捷高效的生活场景切换可能、更多元的消费娱乐场所,为人与人的连接提供了充分的保障。

项目区域功能规划。图片来源:华润置地

健康与自然:构建大自然的净化系统

东安新城以1275平方公里的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5220亩的东安湖湿地公园等体量庞大、规划理念先进的城市生态系统为核心,为人们提供更健康的生活环境。

业内人士分析,在如今的大城市中,东安新城,除臭氧、微尘、化学污染物,释放鲜氧的工作都充分交给了自然生态环境去完成。东安湖1633亩的健康水域,2900亩的有氧植物,多达8种的生态场景,与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一起,为这座“公园里的城”构建起了强大的生态系统和生态屏障。此外,东安湖以“城市海绵体”的理念,将生态系统涵养水源、防洪、防旱、调节小气候等多种功能充分考虑在其中,加上雨污分离,河湖分离的设计,未来的东安湖,水质将长期保持一类水的标准,水体透明度趋向“清澈见底”。

人与社会:回归心灵的丰盛生活

东安新城的规划设计,对人的各种生活场景需求,进行了深层次的思考,物质层面打造生态环境、品质人居,生活层面通过城市复合功能设计,充分考量人们的家庭关系、身心健康、成长教育、生活消费、休闲娱乐、社交圈层等需求,以更多高品位的公共空间、艺术空间、创意空间,为满足人的精神追求提供了丰厚的土壤。

东安新城给未来生活在这里的人们,提供了回归生活的丰盛场景,生活在这里的老人能够享受到娱乐与健康,孩子能有更多的亲情陪伴与健康成长,成年人在健康宜居的环境里有更多的生活场景选择,他们的自我价值实现、心灵归宿都有更充分的空间与圈层——这正是解决大城市病的一生之城。也因此,与东安新城的整体城市规划设计出发点保持高度一致的“未来之城”,首先意味着丰富的未来城市生活场景,这是“未来”二字最重要的内涵之一。

托付给谁的现实选择

华润置地文体大城的强大兑现能力

业内人士称,华润置地忠实践行国家战略,参与雄安新区、粤港澳大湾区、“一带一路”建设,在全国相继完成深圳湾、北京大兴机场华润置地中心、西安三中心项目、杭州亚运会三馆的建设、运营,拥有足够多的成功经验。同时也只有华润置地这样的城市综合运营投资开发商,才能够担当起这座拥有世界级体育赛事场馆、万象商业综合体、酒店、居住、产业运营、物业服务等高度复合的“城市级”项目。

华润置地深圳湾项目是文体+产业+居住的模式成功造城的典范(实景图)

事实上,除了华润置地·未来之城项目本身就是城市发展意志、模式的代言,更重要的是,多所文体大城的成功开发建设运营,早已成为华润置地强大兑现能力的最好注解。当然,应该看到的是,总规模体量达到约532亩的世界文体大城未来之城,更是一座生态湖居大城,是整个东安新城的城市之眼、城市之光。而华润置地正是以“深圳湾”模式为蓝本,解决人们在追求美好生活过程中遭遇的时间、空间、情感、健康等方方面面的痛点。这样的理念,也正是未来之城能够代表“未来”,践行成都美丽宜居公园城市理念,营造多元生活场景、打造美好生活方式的重要内涵。(蒲阳)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