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发公告 整顿青少年粉丝对立行为

重点整治诱导未成年人无底线追星
饭圈互撕等价值导向不良的信息和行为

2020年07月20日09:04  来源:北京晚报
 
原标题:微博发公告 整顿青少年粉丝对立行为

  因追星引发的粉丝群里对骂事件在微博上屡见不鲜。对此,微博管理员昨天发布微博社区公告,将在“重点整治诱导未成年人无底线追星、饭圈互撕等价值导向不良的信息和行为”方面进行重点治理。

  这次整治主要工作内容包括:涉明星话题中的互撕谩骂、人身攻击;对刷榜单、蹭热搜的行为进行处置和公示,梳理并公示防止刷量控评的规则和措施;处置公示“饭圈”职业黑粉、恶意营销等违法违规账号;继续与主要明星经纪公司展开谈话,明确经纪公司的相关责任,加强合作共同治理。

  7月13日,国家网信办发布关于开展为期2个月的2020“清朗”未成年人暑期网络环境专项整治的通知。通知中提到,重点整治诱导未成年人无底线追星、饭圈互撕等价值导向不良的信息和行为。严厉打击诱导未成年人在社交平台、音视频平台的热搜榜、排行榜、推荐位等重点区域应援打榜、刷量控评、大额消费等行为。大力整治明星话题、热门帖文的互动评论环节煽动挑拨青少年粉丝群体对立、互撕谩骂、人肉搜索等行为。严格清查处置“饭圈”职业黑粉、恶意营销等违法违规账号。深入清理宣扬攀比炫富、奢靡享乐等不良价值观的信息。

  为积极响应国家网信办通知要求,微博近日对宣扬仇恨、挑动群体相互攻击的行为进行了清晰界定,纳入社区规则,同时对违规账号进行严格处罚。

  根据微博公告,7月10日站方在@微博管理员公告中公开接收用户对“宣扬仇恨挑动群体相互攻击的账号”的投诉。根据用户投诉,站方已收集了数百个宣扬仇恨的违规账号,目前正在逐一核实情况。首批公布20个账号的违规情况,同时予以禁言3个月并清理粉丝的处罚。

  微博方面表示,后续站方将继续核实投诉情况,确定违规的将严肃处理,采取禁言、清理粉丝以及关闭账号等处罚措施。曾经发布仇恨言论的账号,希望尽快自查自纠。(北京晚报记者赵语涵)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