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公布首批省一级古树和名木名录

2020年07月20日07:47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人民网成都7月20日电 近日,四川省政府网站发布通告,公布第一批省一级古树和名木名录。该高能公告称,根据《四川省古树名木保护条例》,认定全省一级古树和名木10811株,其中一级古树10720株、名木91株。

另外,据四川在线、成都商报报道称,此前摸底排查和《四川省古树名木保护条例》圈定范围,四川首批古树名木共计10811个,树龄涵盖30岁至2000余岁。

而梳理最新版名录可以发现,成都现存最老的树有2000岁了,是一棵29.8米高的红豆杉,位于大邑县鹤鸣镇雾山村。第二老的树在都江堰市青城山镇青城社区,是一棵20米高的银杏。而在古树名录中,四川最老的古树,是广元市剑阁县剑门关镇青树村的一棵柏木,树高16米,胸围720厘米,平均冠幅18米,树龄达到了2500年。

据通告指出,古树名木是自然界和前人留下的珍贵遗产,被誉为“活的文物”,具有十分重要的历史、文化、生态、社会和科研价值。加强古树名木保护,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具体行动,是传承历史文化的重要任务,是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内在需要。

(责编:袁菡苓、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