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旗高扬四川战疫和发展一线100个暖心故事

【候选12】成都锦江区基层干部龚琪:脚跟儿磨起泡 住户全“门儿清”

2020年07月20日15:39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安排部署工作

我叫龚琪,是成都市锦江区的一名基层干部,2020年初,我迎来了工作以来的第一个春节。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疫情的发展牵动着大家的心。大年初二,我提前结束假期,投入到所在的锦江区锦官驿街道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中。经过连续三周无数次的进院落、入住户,我逐渐感受到,疫情虽然可怕,但只要我们每一个基层工作者都坚守自己的岗位,每一个居民都共同努力,就一定能够战胜疫情,迎接胜利。

上下楼脚跟磨出水泡 哪户住几楼不假思索

东升街18号院落,这是我第28次来到这里。院落与成都的时尚街春熙路仅一街之隔,想比春熙路的繁华,这里有它的安稳宁静。

“大哥,昨晚有人回来吗?”门卫大哥终于换了前几天的说法,“有一个从新都回来的,体温正常,出入证也办了,你们正好去登记一下。”我和同事继几天毫无收获后,终于又联系上一个住户了。“好嘞,我们先去这家,再到其他之前不在的人家敲门。”这就是我们的工作,每日进院落、上下楼,挨家挨户敲门确认是否有人,然后测量体温、登记信息。如果家里没人,我们就会贴上临时“封条”。如果“封条”被撕了,那就证明有人回家了,我们就可能敲开这紧闭的门。这种方式虽然传统而又繁杂,但却保证了我们不漏掉任何一户人家。

记得刚到18号院时,就发现院落结构十分复杂,门牌编号也没有规律,再加上灯光十分昏暗,经常找一户人家要花费我们不少时间。特别是初五一天就有10多户陆续回家,我们不得不来来回回地上下楼找门牌号,挨个登记。为了更快地记住每户人家的门牌号,我和同事决定相互出题考对方,看谁记得快记得准,我们总是为简单的“胜利”欢呼不已。经过这些天的努力,我居然能不假思索地说出哪一户在几楼,这让我感受到了一种基层工作的成就感。

警惕的志愿者大姐 常让我们吃闭门羹

“姐,今天又辛苦您啦,我们继续上去敲门了。”我们向志愿者大姐表示感谢,飞快地进入院子里。这是三圣街21号院,由于历史原因,21号院是一个无物业、无门卫、无自治组织的三无院落,略显破败衰落,里面租住着来自各地的打工者,自住户很少,管理非常困难。

我清晰地记得,之前到21号院时,这位志愿者大姐因为担心和害怕,对外人十分警惕,我们也时常吃闭门羹,甚至只要在院子里碰到她,我们都担心被赶出去。但这天,她主动承担起了风险最高的门卫工作。“大姐您愿意帮忙守门?”我们好奇地问道。“哎呀,看到你们每天冒着这么大的风险挨家挨户敲门,我也想自己能不能帮忙做点什么。”听了大姐的回答,我们肃然起敬。

在这场疫情中,没有一个人能置身事外,每一个此前害怕的普通人最后都勇敢地站出来加入这场阻击战。而我们基层社区工作者则通过细致的工作,慢慢地化解着每一个居民的畏惧心理。

开展入户排查

测一下体温再进院连我们也不能例外

“来,你们也要测一下体温再进去,像你们社区工作人员不漏掉一户一样,我们也要不漏掉每一个进去的人。”门卫大姐一见到我们,就和我们热情地打招呼。

这是三圣街33号院,是我们负责的院子中管理最规范的,门卫大姐对每一家每一户都如数家珍,还帮我们联系上了很多不在家的住户。当天我们又没有收获新的信息,只能拜托大姐留意,当他们回来后,及时通知我们再过来登记信息。这时,一位路过的大爷连声夸赞,“你们放心好啦!这大姐可负责了,前天我亲眼看到她拿着扫帚把几个想打牌的老爷子赶走了呢!”“那是必须的,我要对院子里面的每一个人负责哩!”大姐笑嘻嘻地,又急匆匆地去拦住想进院子的外卖小哥了。

已经12点钟了,一个上午又匆匆地过去了,我和同事朝着食堂的方向走去……

(报送单位:成都市锦江区委组织部,图文作者:成都市锦江区基层干部龚琪)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