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影院重开,是科学防控的积极体现

罗昱

2020年07月20日15:26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在成都某影城,20日复工当天一共放出165张票,17日下午开售,当晚即全部售完,影城负责人把电影票销售一空的消息发在工作群,“所有员工都很高兴,高兴的不是影城收入了16元5角钱,高兴的是观众没有抛弃我们。”

7月16日,国家电影局发布通知称,低风险地区在电影院各项防控措施有效落实到位的前提下,可于7月20日有序恢复开放营业。目前,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全国大部分地区都是低风险地区。这意味,与我们生活阔别已久的电影院终于要回归了。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许多行业都遭受不了不同程度的影响。如果要列出一个排名,电影行业必然名列前茅。4月,中国电影家协会联合中国电影发行放映协会及各大电影院线发布的《电影院生存状况调研报告》显示,2020年第一季度票房同比下降近九成,从运营成本看,对受访187家影院提供的数据分析得出,第一季度每家影院平均收入为34.45万元,平均运营成本为117.9万元,入不敷出的情况非常严重。受疫情影响,影片无法按计划上映。有些在春节就应该悉数上映的贺岁片要么推迟,要么选择在视频网站播出。有网友甚至开玩笑说,2020的贺岁片貌似可以直接存到2021年再上了。

“影院重开”的官宣消息姗姗来迟,主要还是考虑到安全因素。毕竟,影院人员密集,加上相对封闭式的环境,防控不确定因素自然相对较多。但我们也应该相信,影院此时重启,必定是经过了足够科学论证和严谨周全的考虑。之前也有专家表示,在“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背景下,想要等到“完全清零”是不现实的,各行各业都要主动适应常态化防控下的复工复产。

对于群众而言,去影院观影是下班后或节假日的休闲方式之一,是大家精神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之前不管是体育娱乐场所复工、还是跨省旅游的重启,大家都会顺带提及电影院回归的问题。不难看出,大家对于回归影院观影是充满期待的。

电影院在各项防控措施有效落实到位的前提下开放营业,既展现了对疫情防控的信心,又体现了科学的态度。比如,全部采取网络实名预约、无接触方式售票;实行交叉隔座售票,保证陌生观众间距1米以上;每场上座率不得超过30%……据报道,成都部分影城表示预计要7月底或者8月初才复工,就是为了做好充分的准备,以崭新、安全的面貌迎接观众“回归”。社会经济焕发生机需要各行各业添砖加瓦,影院有条件地恢复营业的意义,不仅在于缓解行业人员“吃饭”的问题,更是科学防控和社会治理能力提升的积极体现。

(责编:罗昱、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