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泳坛功勋教练徐国义病逝

培养出吴鹏、叶诗文、徐嘉余等名将

2020年07月20日08:14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中国泳坛功勋教练徐国义病逝

  昨天上午,一条让人悲伤的消息在游泳界的朋友圈中转发传播,奥运冠军叶诗文、世界冠军徐嘉余的恩师,同时也是中国游泳队功勋教练的徐国义因脑癌去世,终年50岁。徐国义去世后,中国游泳协会发文表达沉痛哀悼。

  徐国义曾是浙江省的游泳运动员,主攻混合泳,曾获得全国比赛的季军。1993年退役后他走上教练员岗位,培养出包括已经退役的蝶泳名将吴鹏和国家队现役名将叶诗文、徐嘉余等,成绩斐然。

  然而2015年年底,就在备战里约奥运会的关键阶段,徐国义的脑部被查出肿瘤,为了不影响备战,他对弟子们隐瞒了病情,手术后5个月便回到队中继续执教。回归泳池后,徐国义又一如往常,辛勤地陪伴着队员们备战东京奥运会,徐嘉余能够在东京奥运会上夺得冠军是他最大的心愿。

  虽然出现在公众场合时,徐国义通常都戴着帽子,以此遮盖头上留下的伤痕,但他在泳池边工作的时候,却好像完全忘记了自己的病情。他曾说:“既然我站在游泳池边,我就要做到最好,对得起我的运动员,要么我就不干了。”

  中国泳协表示,徐国义于19日凌晨4点09分在京逝世。中国泳协在讣告中写道:“夯实基础、技术为王、细节制胜,贯穿了他的整个执教生涯,他好钻研、敢创新,对业务永远不会厌倦。徐国义教练为中国游泳的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为中国游泳事业立下不朽丰碑。‘为中国游泳奉献,就是我的本职工作,所有的辛苦都是值得的,也是心甘情愿的。’徐国义教练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记者 李远飞)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