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治龙窑、流沙河故居入选成都历史建筑

2020年07月19日08:10  来源:成都商报电子版
 
原标题:同治龙窑 流沙河故居 入选成都历史建筑

  记者从成都市住建局获悉,日前,成都市公布了《成都市第十七批历史建筑保护名录》,同治龙窑、流沙河故居等30处具有历史文化价值的建(构)筑物位列其中。截至目前,成都全市已认定公布历史建筑283处,进一步丰富和完善了成都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体系。

  据成都市住建局城市更新处有关负责人介绍,从建筑年代来看,入列成都市第十七批历史建筑保护名录的建筑主要以清代建筑为主,共12处,其次为20世纪70~80年代修建的现代建筑,包括高校建筑、工业及仓储建筑等,均代表了不同时期的历史记忆。从建筑类型来看,古建筑与近现代建筑占比均衡,其中宅邸民居和坛庙祠堂占比最大,均为典型川西民居祠堂类建筑。此外,还首次出现“知青点”类具有鲜明时代特征的建筑。从建筑分布来看,共涉及10个区(市)县。其中简阳市9处,占比最大,主要以民居祠堂建筑为主;成华区3处,均为工业建筑及其附属建筑,区位集中、规模较大,有利于工业遗产的整体保护利用和老城区成片有机更新。

  同治龙窑

  已成为四川龙窑陶艺教学基地

  据成都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同治龙窑位于成都天府新区永兴街道丹土村,始建于清同治年间,因形状似龙俯卧而被称为“同治龙窑”。

  同治龙窑为夯土建筑,建筑面积966.40㎡,原有6座窑室,现存两座窑室及储藏仓库一座。储藏仓库外墙为夯土墙,屋架为三角形屋架,小青瓦悬山屋面,西南侧设檐廊,木结构檐柱及柱础保存完整。窑室为阶梯式,依山势倾斜,西北高、东南低,窑室本身保存较好,现今仍在使用,主要烧造罐、缸、油灯等日常生活用陶瓷器。

  目前,丹土村同治龙窑现已发展为四川龙窑陶艺教学基地,成为陶艺家、陶瓷研究者和美术院校学生创作基地和陶艺研究中心。

  流沙河故居

  流沙河祖父及父亲曾居于此

  流沙河故居位于青白江区城厢镇槐树街12号,原名余家院子(流沙河本名余勋坦),建成于清道光28年(1848),原为典型的清代三进院落宅第民居。流沙河的祖父及父亲曾居住于此,流沙河幼年及青羊时期曾分别在此居住生活过一段时间,所居住房间为北厢房。

  流沙河(1931-2019)系四川金堂人,中国现代诗人、作家、学者、书法家。主要作品有《流沙河诗集》《故园别》《游踪》《台湾诗人十二家》《隔海谈诗》《流沙河诗话》《锯齿啮痕录》《庄子现代版》等。诗作《就是那一只蟋蟀》《理想》被中学语文课本收录。

  启德堂

  原华西协合大学的重要遗存

  启德堂位于四川大学华西校区内,建于20世纪20~30年代,由多伦多大学英美会捐资,建筑师苏继贤主持修建,建筑风格中西合璧,是原华西协合大学的重要遗存之一。其于1928年4月部分落成,为建筑两翼楼,东边为医科楼,西边为牙科楼,总称为医牙科楼,1938年又受美国中华医学基金会资助,将两翼连接,形成现状。

  据成都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启德堂为砖木结构建筑,墙面柱体层层收进,结合部位以磨砖工艺做斜面防水坡,外墙柱伸至檐檩,设置各形斗拱承托中国式坡屋顶。建筑正门设置披檐、台阶、踏跺、钩栏,并在御道上雕刻精美图案:上层为代表中医学医理的太极八卦图,象征东方文化的厚重蕴涵;下层雕刻代表现代医学的双蛇杖,并附有希腊文,具有较高的文化艺术价值。(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王垚)

(责编:罗昱、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