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第三产业增加值和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为何未“转正”

2020年07月18日07:36  来源:四川日报
 
原标题:为何这两个指标仍未“转正”?

  记者注意到,在17日发布的数据中,有两个指标仍未“转正”:第三产业增加值和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分别同比下降0.4%和7.5%。

  “从这两个指标可以看到服务业受疫情影响程度之深、恢复难度之大。”省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曾俊林说,省统计局专门做了调查,结果显示,目前在服务业企业中,仍有38.5%的企业处于亏损状态;规模以上文化、体育、娱乐业企业,仅有3成企业返产;小微服务业企业中,仅55.8%的企业全面复产。

  而第三产业增加值的降幅之所以大幅收窄,是因为金融业及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等与网络相关的产业实现了较快增长。

  今年6月,四川省举办了服务业发展大会,加快推动服务业恢复振兴和高质量发展。随着系列政策措施的逐步落实,“我们判断,服务业稳步回升、逐步恢复的趋势是肯定的。”曾俊林说。(四川日报记者张彧希 朱雪黎)

(责编:罗昱、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