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渝毗邻地区各界热议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精神

联动发展 主动接受经济辐射

2020年07月18日07:22  来源:四川日报
 
原标题:联动发展 主动接受经济辐射

  四川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提出,推动川渝毗邻地区联动发展。连日来,全会精神在自贡、泸州、遂宁、内江、宜宾、广安、达州、资阳引起热议和强烈反响。大家一致认为,要把深化川渝毗邻地区合作作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要抓手,打造一批合作先行区、示范区和协同区,主动接受重庆经济辐射,实现联动发展,更好支撑国家战略的实施。

  探路破局 作出发展示范

  四川有6市17县(市、区)与重庆市的13个区(县)毗邻,具备融合发展的地利之便。全会提出,建设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部署的重要任务,要协同重庆加快建设步伐,为推进成渝地区统筹发展探索新路、作出示范。

  达州和万州优势互补,在川东北和渝东北处于特殊区位。“力争在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拔得头筹,为实现省际交界地区高质量发展探路破局。”达州市发展和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达州主动谋划事关创建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2020年重大事项59项,包括围绕天然气综合开发利用,共建国家天然气综合开发利用示范区;加快推进成达万、渝西高铁建设,积极争取兰州—广元—达州高铁通道建设,形成东出北上、联西接南的高铁大枢纽;加快达州新机场建设,推进万州、达州、南充等地机场一体化运营,打造川东北渝东北机场群;以经济区与行政区适度分离为主线,打破跨区域行政壁垒,聚焦规划管理、生态保护、土地管理、要素流动、财税分享、公共服务政策等方面,探索建立区域一体化发展合作新机制。

  宣汉县毗邻重庆市开州区、城口县,是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建设的重要支点。达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宣汉县委书记唐廷教表示,宣汉将协同重庆市开州区、城口县和达州万源市,协同推进毗邻区县通道建设,共同打造以避暑生态康养和巴文化体验为主要特色的大巴山国际旅游度假区;围绕天然气和锂钾资源,打造微玻纤和锂钾两个千亿级产业园,协同万州、开州着力发展新能源汽车、电子信息产业。

  融合发展 做强南翼支撑

  全会提出,支持自贡、泸州、内江、宜宾与渝西城市共建川南渝西融合发展试验区,协同建设承接东部地区产业转移创新发展示范区。

  这让自贡、泸州、内江、宜宾四地的政府部门相关负责人兴奋不已,不约而同地将“融合发展”“创新发展”“承接产业转移”作为工作中心词。“要进一步加强与泸州、内江、宜宾、永川、大足、荣昌、綦江等川南渝西城市的协同合作,共同完善川南渝西融合发展试验区总体方案,构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南翼发展重要配套功能区,共同打造新兴增长极和次级都市圈,做强南翼支撑。”自贡市政府相关负责人说。

  如何融合发展?自贡和重庆市永川区共建西南物流联盟,以永川大安通用机场、自贡凤鸣通用机场、重庆港朱沱港区为载体,加强双方在物流、制造等领域资源共享,建立航空物流集散联盟,实现“铁海空”多式联运;和重庆市荣昌区共同探索经济区与行政区适度分离,联手打造承接东部产业转移飞地园区。

  宜宾全力以赴推进渝宜“1+1+1+N”对接成果落地落实,积极参与西部科学城建设;辐射联动,持续推动南翼融合发展;全力以赴探索建立区域重大政策协同、重点领域协作、市场主体联动等新机制、新平台,加快打造产业和人口优势承载地、南向开放新高地,带动川南经济区一体化发展,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南翼跨越做强支撑。

  泸州市泸县与重庆市永川区、荣昌区紧密相连的区位优势也将被进一步放大。“将泸县打造成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南翼工业经济增长极、综合交通枢纽地、农业农村改革先行区、医药科技孵化集聚区、高品质生活宜居地、绿色有机食品供应地、区域休闲娱乐后花园。”泸县发展和改革局副局长曾万权信心满满。

  内江市隆昌市与重庆市荣昌区地缘相近、产业相似,毗邻协作基础良好。隆昌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局长曾敦友说,将以建设川渝合作内江(隆昌)荣昌融合发展试验区为总体目标,加快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重要功能配套中心,培育壮大现代产业体系,推进重大产业项目建设,借力成都“东进”战略,推进泸内荣永一体化发展。

  打破地域限制 提升区域能级

  全会提出,支持广安与渝北共建高滩—茨竹产城融合新区。支持遂宁与潼南共建川渝毗邻地区一体化发展先行区。支持资阳与大足共建文旅融合发展示范区。

  邻水县双城办负责人陈杨表示,将立足川渝毗邻地区联动发展,以经济区与行政区适度分离改革为突破,全力抓好县域集成改革试点,在区域交通联建联管联运、产业协作共兴、区域协同发展、国土空间规划和建设用地保障、城乡融合发展、生态的联防联治、公共服务的共建共享等方面积极探索。具体而言,邻水县将加快推进渝邻快速、省道208、包茂高速高滩互通等南向、东向通道建设,提升交通基础外联内畅水平,并抓好邻水“无水港”、科技创新中心、双创中心等一批重大项目建设,强化通道、产业、生态等功能协作。

  在遂宁市发展改革委主任夏海荣看来,遂宁与潼南在川渝毗邻地区中最具有一体化发展条件。两地力求打破地域限制和行政壁垒,推进遂潼全域一体化发展,统筹布局生态、生产和生活空间,推动区域能级提升,聚焦发展特色,推进基础设施、产业发展、机制创新、生态环保、公共服务等一体化发展,实施一批标志性工程,共同打造跨区域合作重大平台,实现成渝地区中部崛起。

  前不久,资阳和重庆市大足区签订合作协议,安岳石刻与大足石刻“联姻”是双方合作的重头戏。安岳县文物保护中心主任杨中华表示,安岳石刻与大足石刻是一个体系,都是一个文化圈内的文化遗存。近年来,双方在文物保护、人才培养等方面已经开展了初步的合作尝试。“共建文旅融合发展示范区,必将拓展更广阔的合作空间。”杨中华希望双方立足各自的比较优势,共同拓展深度旅游,打破买门票、看石刻的单一模式,把游客留下来。(秦勇)

(责编:罗昱、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