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 四川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297元

2020年07月17日07:57  来源:华西都市报
 
原标题:上半年四川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297元

7月16日,国家统计局四川调查总队发布了2020年上半年四川民生经济情况报告。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四川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297元,较上年同期增加750元,增长6.0%,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0.9%;增速较上年同期下降3.8个百分点,但与一季度增长2.9%相比,回升了3.1个百分点。

按常住地分,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9025元,同比增长4.2%;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239元,同比增长7.6%。城乡居民收入比由上年的2.38下降为2.31,城乡居民收入差距进一步缩小。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省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6978元,同比增长3.6%,与一季度下降1.4%相比,回升了5.0个百分点,增速由负转正。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11219元,同比增长2.6%;农村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3234元,同比增长2.7%。随着经济社会秩序逐步恢复、复工复产持续推进、就业保障措施更加积极,疫情对就业的影响逐步减少,城乡居民就业收入逐渐稳定,二季度工资性收入增速大幅回升,收入由降转升。

随着收入的增加,消费行为也随之水涨船高。

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全省居民人均消费支出8680元,同比下降0.7%,较一季度回升3.2个百分点,虽然仍在缩减区间,但是二季度居民消费呈现出回暖势头。

按常住地分,城镇居民人均消费支出11533元,同比下降5.4%,较一季度回升2.4个百分点;农村居民人均消费支出6162元,较上年同期增长6.5%,较一季度回升3.4个百分点;农村居民消费支出受疫情影响更小、恢复更快。

从消费支出分项看,除食品烟酒、居住支出、生活用品项三类生活必要性支出较上年同期有所增加外,其它五项支出均同比下降,疫情对居民生活消费影响明显。据川报观察

(责编:罗昱、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