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马边再次拍到野生大熊猫 种群正由南向北扩散

2020年07月17日08:05  来源:华西都市报
 
原标题:马边大风顶再次拍到野生大熊猫

马边大风顶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沙腔保护站首次在该片区拍摄到的野生大熊猫。(摄于2020年3月)

7月16日,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从四川马边大风顶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保护中心了解到,近日,该中心陆续收回今年上半年安放在自然保护区内的野外红外相机监测数据,工作人员在收集整理监测数据时,发现在永红片区和沙腔片区都拍摄到多次野生大熊猫活动的影像,其中沙腔片区安放的sy44号照相机于2020年3月拍摄到野生大熊猫的影像,是沙腔保护站首次在该片区拍摄到的野生大熊猫。

经初步整理,在本次收回的红外相机数据中共计拍摄到大熊猫、黑熊、黄喉貂、小熊猫、鬣羚等33种野生动物,其中永红保护站安放的YY21号相机拍摄到狗獾,它是四川马边大风顶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保护中心首次发现记录的物种。另外,永红保护站还拍摄到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白腹锦鸡求偶、四川省重点保护动物毛冠鹿母鹿带幼崽等野生动物珍贵影像资料。

据了解,四川马边大风顶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保护中心从2011年开始使用红外相机监测。经过多年监测发现,大熊猫主要分布在保护区中南部的高卓营和永红片区。从2017年起,保护中心实行笋山禁采管理制度,随着保护和管理力度的加大,人为干扰不断减少,大熊猫栖息地保护越来越严格,管护员先后在白家湾片区发现大熊猫活动痕迹,今年又在沙腔片区拍摄到野生大熊猫影像,大熊猫种群正在由南向北扩散。

该保护中心主任黑来阿尔介绍,根据2015年公布的全国第四次大熊猫调查数据显示,马边大风顶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的野生大熊猫为18只。而2019年保护区与四川大学合作开展的《大熊猫精细化管理项目》显示,保护区内野生大熊猫有27只,“这说明四川马边大风顶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成效逐步显现。”黑来阿尔表示。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李昕锋丁伟)

(责编:罗昱、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