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强房企融资优势继续分化

2020年07月17日08:43  来源:经济参考报
 
原标题:百强房企融资优势继续分化

  16日,华远地产、阳光城、龙湖等房地产企业同日公布了新一轮融资计划。上半年受疫情等因素影响,国内流动性相对宽松,房地产企业迎来融资窗口期。进入下半年,随着偿债高峰到来,近期房地产企业融资动作频繁,不同企业之间融资分化趋势加剧。

  从上半年融资情况来看,房地产企业融资成本整体走低,境外融资规模小幅下降。中国指数研究院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房企信用债发行总规模3282亿元,同比基本持平,平均利率为4.3%,同比下降1.2个百分点。其中,中期票据和短期融资券发行规模上升,公司债和定向工具发行规模有所下降。

  值得一提的是,不同规模的房地产企业在融资优势方面分化趋势进一步加剧。中指院的数据显示,上半年百强房企融资成本随企业规模的下降而增长。其中,前10企业海外债融资成本6.54%,远低于其他各阵营企业;51-100企业海外债融资成本达10.58%。从信用债融资成本来看,前10企业融资成本为3.64%,明显低于11-30企业及31-50企业。

  中指院方面分析认为,伴随房地产行业逐步进入薄利时代,房企拥有更低的融资成本则意味着相对更高的盈利水平。“房地产企业应当稳健发展,实现综合融资成本的进一步下行,提高企业竞争壁垒。”(经济参考报记者 高伟)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