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地区首例 成都市二医院通过3D手术视频系统解决白内障及网脱疾患

2020年07月17日17:30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人民网成都7月17日电 家住重庆市忠县的周大爷双眼患老年性白内障已有十余年时间了,一直视物模糊,本打算来成都投靠儿子,颐养天年。近日,由于右眼出现无痛性视力骤降,来到成都市第二人民医院眼科就诊,诊断为“右眼视网膜脱离,玻璃体积血,老年性白内障”。

7月8日,周大爷进行了白内障玻璃体联合手术,成都市第二人民医院眼科副主任阳光通过3D手术视频系统,顺利为他完成右眼玻璃体切除+视网膜脱离复位+白内障超乳吸除+人工晶体植入+视网膜激光手术。“我眼前的黑影消退了,又可以看清这个美好的世界了。”周大爷对手术效果表示满意。

短短几十分钟,还你清晰世界

这是在成都市第二人民医院眼科完成的西南第一台融合光学PROVEO 8眼科手术显微镜配置3D手术系统下进行的白内障玻切联合手术,手术进行得非常顺利。阳光介绍说,在3D优异的立体视觉下,周大爷的联合手术时间为45分钟,而常规3D白内障手术时间仅8分钟。

术后第一天,周大爷的右眼视力已从术前的手动提升到了0.1,视网膜完全复位。周大爷说,“术后右眼能看清东西了,心情也好了。”

据了解,常规3D白内障手术后眼底正常的病人,可恢复到更高的视力水平,久视无疲劳感,无任何不舒服。

3D成像,图像更清晰

传统显微手术中,眼后节医生(即做玻璃体视网膜黄斑手术的医生)往往需要在暗淡的光线下完成从巩膜到视网膜的超精密手术,一直以来,这种手术需要耗时反复调焦,图像清晰度和细节展示也非常有限。

PROVEO 8采用CoAx 4四维同轴照明技术,独创四路照明光,突破了传统照明极限,真正实现绝对零度照明,与徕卡经典同步四光路设计完美结合,在眼前节白内障手术中,即使眼球移动,手术医生也能获得清晰明亮的红光反射图像。永不消失的红光反射,大大提高手术效率,及手术的安全性,也提升了医生手术的舒适度。

据了解,3D技术项目于2014年于德国尝试成功,2016年进入我国,仅上海,北京,哈尔滨等少数医院拥有设备。目前,整个西南地区,仅成都市第二人民医院拥有该设备,可开展该技术。(黄舸 赵旭丽)

(责编:罗昱、章华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