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环境,为创业者提供平台

2020年07月17日11:09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青年是推动创新创业的生力军。目前,以“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创客中国”“互联网+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为代表的全国性创新创业大赛常态化组织开展,为广大创新创业者提供了平台和舞台。

为创业者提供平台,党员干部要主动推进行政管理改革,优化创业政务环境。在工作中,要按照要求转变政府职能,简政放权,采取一站式窗口、网上申报等措施减少办事环节,减轻创业者压力,从而让优秀创新创业者可以更加便利、快速、高效得进入市场。党员干部要增强服务意识,提升进一步办事效率,以建设服务型政府为目标,进一步提高政府效率与执行力,建立廉洁、协调、规范的行政体系,让政府的行政力成为投资创业者的支撑。同时内部要建立有效的监管监督体制,严查一切损害投资创业者利益、阻碍创业活力的行为。

为创业者提供平台,就要健全市场体制,优化创业市场环境。党员干部一定要弄明白政府与市场的界限,要充分发挥市场在配置创业资源中的决定性作用,不该干预的绝不干预,坚持市场导向,充分激发市场活力,让市场决定创业者方向。政府部门一定要建设一个公平、诚信、法治的市场经济,为创新创业者提供健康、有序、良好的市场环境。要保证市场竞争的公平性,让优秀的创业创新者能够脱颖而出,杜绝一切强行破坏市场规则的行为,制止不正当竞争和垄断行为,让创新创业者充分集中精力干事业。

为创业者提供平台,要强化政策对创业的扶持领导,为创业者提供优质舒适的政策环境。相关党组织要进一步完善各行业各领域支持创业的政策体系,为创业者提供行之有效,清晰明了的政策支持。同时,要加强创业投融资支持,解决创业者资金难题。要让财政资金发挥好杠杆作用,撬动社会资本流动,通过市场机制引导更多社会资本支持创业活动,不断拓宽创业融资渠道。相关部门要强化创业政策激励,吸引高精尖优秀人才进入创业市场,多鼓励高校、科研院所科研人员到企业在职或离岗创办企业,进一步增加创新创造活力。

党员干部要按照要求,多措并举,积极培育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沃土,为创新创业优化环境,进一步激发市场创新活力。(宋波)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