涵养新时代的奉献精神

2020年07月17日11:07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众所周知,奉献没有休止符,任何时代都需要奉献。我们的时代,是千帆竞发、百舸争流、催人奋进的时代;我们的事业,是前无古人、披荆斩棘、前途光明的事业;我们的社会,是思想多元、利益多元、价值多元的社会。我们党要引领时代、续写辉煌,就必须涵养新时代的奉献精神。

奉献是共产党人的精神特质。从“拼上老命大干一场,决心改变兰考面貌”的焦裕禄,到“为了独龙族群众早日脱贫,再苦再累都值得”的高德荣,再到“誓干惊天动地事,甘做隐姓埋名人”的黄旭华……回望党领导人民奋斗的不平凡历程,千千万万共产党人不畏艰难险阻、不怕困难牺牲,奉献生命和热血,燃烧青春和才智,挥洒辛劳和汗水,写就了辉煌灿烂的“前进篇章”。今天,奉献的内涵没有改变,奉献的意义却更加凸显。无论是抗击疫情的战场,还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场,都需要不计得失的真诚付出,都需要涵养新时代的奉献精神。

心有大我大爱方能赤诚奉献。事实证明,一个人一旦有了大我大爱的崇高思想,就能许党报国、担当重任。反之,如果奉行精致的利己主义,计较于“小我”的利益得失,就会争名逐利、精于算计,甚至挖空心思、违法乱纪攫取私利。坚持人民至上,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坚守“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公仆情怀,树立“爱的最高境界就是爱人民”的高尚品格,涵养“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的精神风范,才能在以奉献为美、服务人民、服务社会的大爱情怀中,成就事业、点亮人生,抵达心中崇高的理想彼岸。

奉献精神须要经年累月的正己修身方可获得。从科学理论武装,到党性教育引导,从传统美德滋养,到斗争实践磨砺,都是砥砺奉献精神的重要途径。如:三十二年如一日的守岛英雄王继才,在脱贫攻坚一线倾情投入、奉献自我的黄文秀……他们都是牺牲小我、成就大我的典范。经常和先进典型对照,不断叩问初心、守护初心,有助于增强埋头苦干的原动力、忠诚奉献的精气神。自觉接受经常性的理论学习、教育熏陶,时常反躬自省、修枝剪叶,注重涵养无私奉献、真诚付出的精神品格,这也是共产党人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的外在体现。

奉献是我们党的鲜明底色,是中国共产党人的重要精神特质。离开了奉献,我们党就不可能有今天的事业成就和辉煌,也不可能得到人民的衷心支持和拥护。今天,站在历史的交汇点上,眺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的实现,我们有必要告诉自己:“努力涵养新时代的奉献精神!”(曾广苏)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