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郎酒集团签订订单农业 自贡琵琶镇盘活撂荒地促农增收

2020年07月17日10:51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人民网成都7月17日电 连日来,阵阵雨水滋润了乡村的田野,泥土的芳香弥漫在广袤大地上。在自贡市富顺县琵琶镇洞上村村口, 一眼望去,几十亩的柑橘树长势喜人,但在一年前,脚下的土地还满是荒草。不仅在洞上村,这样变化发生在该镇的各村各处。一年来,当地党委政府抓住问题症结,持续发力,找对了治荒路,找到了致富路。

“年轻人都外出打工了,家里的土地都签了10年的流转协议,流转费一年一付,再过几年,我们村这240亩撂荒地将变成桑蚕养殖基地,村里引进的小桑蚕很及时啊。”石贡村村民喻汝军说道。今年以来,该镇抓经营主体找到生财路,着力引进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种养大户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陆续有3家引上门来,对各村连片撂荒地进行流转收储,石贡村正在扩建的桑蚕养殖基地就是其中之一。镇上还与泸州郎酒集团签订了订单农业协议,涉及6个村9000多亩的高粱种植产业,仅此一项就盘活撂荒地500多亩。

该镇抓集体经济找到致富路,将撂荒地治理与集体经济发展相结合,按照“村集体+合作社+农户”的运作模式,由村集体牵头组建合作社12个,农户以承包地、自留地的经营权和林权地所有权作股参加合作社,享受固定保底、效益分红。在洞上村,由村集体组织流转的几十亩撂荒地里,十几个村民正热火朝天的翻种豆角。“和村上签订15年的流转合同,我们老百姓把荒地让出来给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发展种植产业,除了有流转费收入,农闲时还可以到合作社干活补贴家用。”洞上村9组村民胡从俊说。

与此同时,该镇抓长效机制找到复耕路,建立了一整套撂荒地治理工作机制,层层压实责任,逐级传导压力,严格执行补贴与治理挂钩,引导农户主动复耕,对未及时复垦的,暂停发放耕地地力补贴。成立土地撂荒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将撂荒地整治工作纳入镇年度目标综合考评内容,每月通报工作进展情况,对工作不力的村下发撂荒土地限期整改通知书。目前,全镇已完成复耕1592.07亩,其中农户自主复耕面积415.74亩,整体复耕率达95%。(王亚楠 邹龙祥 许鹏)

(责编:袁菡苓、章华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