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余幅明清名人像国博展出

2020年07月17日09:04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50余幅明清名人像国博展出

传闻中的“鞋拔子脸”和传统的浓眉长须,国家博物馆《妙合神形——中国国家博物馆藏明清肖像画展》近日开幕,两幅朱元璋肖像画并排展出,形象迥异。

展厅里,忽必烈、玄烨、王阳明、李清照等一批名人的肖像画展出。国博策展人说,国博现有馆藏明清肖像画近千件,涉及类型多元,涵括帝王皇族、名臣、名士、闺秀和学者像传等。此次展览挑选了其中50余幅明清肖像画展出,其中一批画作曾经出现在历史课本上,但是真迹却鲜少亮相。

朱元璋是唯一亮出两幅肖像画的皇帝。其中一张是《明太祖朱元璋正形像》,由晚清民国时期画家俞明所绘。国博专家说,此图是朱元璋正形像中较为标准的画像,是其壮年形像。还有一幅是《明太祖朱元璋异形像》。这张图上无款,但专家从画风上判断,为明代作品。在这张画上,朱元璋的脸颊变形拉长,下巴向前凸出,脸上不同程度地布满黑痣,“凤眸龙头,黑痣盈面”,与正形像截然不同。

“在历代帝王中,明太祖朱元璋肖像是存世量较为丰富的,其相貌的反差也非常大。但是从后续明代皇帝肖像画判断,正形像更接近真实的朱元璋。”国博专家说,出现所谓的“鞋拔子脸”,一方面是朱元璋出于自身安全的考虑,还有一方面是这种造型是有一些美好寓意的,所以他并不认为这是一种“丑”。

王阳明、郑成功等肖像画均有展出。其中展厅里还有一件明代无款的《工程图》。图上,承天门(今天安门)下站着的是其“设计师”蒯祥。他是明代杰出建筑师,字廷瑞。专家介绍,他精通尺度计算,曾参加北京宫殿建筑工程,被誉为“蒯鲁班”。

除了看“名人”,还可看门道。唐宋时期的肖像画以线条为主,到了明清时期就有了创新,比如技法上借鉴了西方绘画技巧,会在人物脸部略加笔墨,营造立体感。策展人说,肖像画是中国画门类中最为古老的一个画科。最早自上古至西汉便出现肖像画的雏形,从六朝到唐宋,形成了肖像画的成熟时期。到了明清两代,肖像画呈现出多元化发展的独立时期。这一时期的肖像画,写实和写意兼具,宫廷与民间并行,并受到外来文化的影响,出现了前所未有的兴盛期。清代中后期,则出现了以费丹旭、改琦为代表的肖像画名家。他们和民间肖像画家一道,共同促进了明清肖像画的繁盛。观众借此既可略窥国博藏肖像画特色,亦可了解明清时期肖像画的嬗变与演进历程。(记者 刘冕)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