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食海鲜 要防副溶血性弧菌中毒

2020年07月16日09:25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夏季食海鲜 要防副溶血性弧菌中毒

昨日,省卫生健康委通报6月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信息时指出,广州市黄埔区报告一起副溶血性弧菌食物中毒事件,发病48例。

据广东省疾控中心监测,广东每年都发生因感染副溶血性弧菌而导致的食物中毒事件。副溶血性弧菌主要来自海水,鱼、虾、蟹、贝类和海藻等海产品;副溶血性弧菌存活能力强,在抹布和砧板上能生存1个月以上,在海水中可存活47天。不过,副溶血性弧菌不耐热,在90℃的水里持续一分钟就会死亡。

专家表示,当生食海产品,或烹调海产品时未烧熟煮透,或熟食制品因保管或操作不当被污染,人就可能感染副溶血性弧菌而中毒。副溶血性弧菌中毒,潜伏期自1小时至4天不等,多数为10小时左右,以急性起病、腹痛、呕吐、腹泻及水样便为主要症状。少数病人可出现意识不清、痉挛、面色苍白或发绀等现象,若抢救不及时,呈虚脱状态,可导致死亡。

专家提醒市民:每年5~11月是副溶血性弧菌感染的多发季节,市民在享受美味海鲜时,要注意避免副溶血性弧菌中毒。

防中毒小贴士

●用于加工海产品的器具必须严格清洗、消毒。加工过程中,生熟用具要分开,防止交叉污染。

●进食海产品前应煮熟煮透,尤其注意不能生食海产品。

●副溶血性弧菌对酸敏感,因此可在烹调海产品时加一点醋。

●食品煮熟至食用的放置时间不要超过4个小时,隔餐的剩菜食用前应充分加热。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何雪华 通讯员粤卫信、粤疾控)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