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美术馆疫情后办首个大型展 纸艺术作品展现纸的千变万化

2020年07月16日09:07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纸艺术作品展现纸的千变万化

纸在生活中无处不在,人们从未停止对它的探索和想象:它是平面的,也可以是立体多维的;它是纯白的,也可以是色彩斑斓的……昨天,国家艺术基金项目“致敬传统——当代纸艺术作品巡展”在今日美术馆一号馆开幕,拉开了中国首次系统梳理当代纸艺术作品巡展的序幕。

在展厅一层,一片占地160平方米的由纸做的花海铺满地面,引来观众驻足惊叹。以中国民俗手工艺中“纸葫芦”为灵感,艺术家将一片片薄纸粘贴、修剪、堆叠出花朵、城堡、喷泉、高塔,折叠起来却又能变成枪炮与子弹的造型。这片《花海》的作者是吉林师范大学中国纸艺术研究所负责人李洪波,也是本次展览策展人。“我希望用作品传达的是对美好事物的珍惜和对于危机的审视和认知。”

艺术家王雷的作品《文锦中华2018》,将2018年全年的《北京晚报》搓成线,编织为一片巨大的织物。展览中的纸千变万化,有可拉伸的纸质石膏像,有取材于生活中卷纸的雕塑,还有极尽精细的剪纸等。

展览邀请国内58位纸艺术创作领域代表性艺术家,其中不乏徐冰、邱志杰等著名艺术家,通过120余件不同形态的艺术作品,探讨作为文化传承载体的纸在当代语境下呈现出的新的可能性。

“纸是中国传统文化中重要的载体,也是中国走向世界的一个重要媒介,它的功能一直随着时代演变。如今,纸张的使用不断受到冲击和颠覆,那么纸还能做些什么?这是我一直思考和探索的问题,也是贯穿此次展览的一条主线。”策展人李洪波表示,人类的智慧可以赋予纸以别样的生命,继续令其尽展芳华。

作为今日美术馆疫情之后迎来的首个大型展览,本次展览备受关注。今日美术馆副馆长晏燕在致辞中说道,“‘纸’作为一种承载中国文明的材料,拥有非常亲近公众的属性和质地,在这个特殊时期、这么大规模的当代纸艺术展览,无疑增进了公众对于这个展览的期待。通过观看展览,每位观众都将收获厚重而特别的艺术体验。”

据悉,“致敬传统——当代纸艺术作品巡展”在今日美术馆首展将持续至8月2日。随后展览将至山东美术馆、鲁迅美术学院美术馆、西安美术学院美术馆、武汉美术馆等地巡展。

记者 王广燕

(责编:袁菡苓、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