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00公里!泸州小伙徒步86天,用双脚丈量世界

2020年07月16日08:47  来源:大听网
 
原标题:2700公里!泸州小伙徒步86天,用双脚丈量世界

最近,一个小伙子徒步2700公里,从西藏拉萨到新疆叶城的视频在网上引发关注,徒步的这名小伙名叫张明海,是一名地地道道的泸州人。

张明海在雅切拉达坂的留影

山川无边,路在脚下

张明海对徒步旅行的执着,源自2014年的一次偶然经历。当时在大凉山支教的张明海,为孩子们上完课后,准备回泸州过国庆节。由于当地没有公交车,从支教的地方到火车站40余公里的路程只能徒步。当夜幕降临,萤火虫如小星星般散落在山间道路,山间的美色让张明海难以忘怀。从此之后,张明海彻底爱上徒步旅行。

张明海路上见到的风景

心之所向,素履以往

今年4月17日,张明海和两位伙伴从西藏拉萨出发,他们用86天的时间徒步到新疆叶城,2700公里的路程中,他们见到了在城市无法看到的美景,也完成了很多不可能的挑战。

瘦弱的张明海和他的大背包成为了新藏线上一道亮丽的风景线,热衷于徒步的张明海希望能在年轻的时候多完成一些挑战,用双脚丈量祖国的大好河山,用心感受旅途中的酸甜苦辣。

张明海踽踽独行的身影

心怀故乡,身赴远方

"你是哪里人?"“我是四川的,四川泸州的。”“四川人非常能吃苦。”

作为路人眼中能吃苦的四川人,张明海说:“从拉萨出发到新疆叶城,这一路充满了挑战、困难与未知,但旅途的意义正在于挑战未知。作为泸州人,我觉得我没有丢脸,我是雄起了的。”

新藏线平均海拔在4500米以上,整条线路多是一望无际的戈壁、荒漠和常年积雪的山脉,基本上每走一百公里才能见到人烟,想要穿越这条无人区,需要非常强大的精神力量来支持。每当累到想要放弃的时候,徒步精神让张明海继续坚持下去。“大家会问什么是徒步精神,我觉得就是不怕苦不怕累、坚持不懈、勇往直前、永不放弃的品质。如果还不了解的话,可以自己背上行李去走一走,你就知道了。”

山川杳杳,步履不息

徒步是一个非常孤独的旅程,张明海也会利用闲暇之余在社交平台上分享自己的所见所感,同时也收获了很多的粉丝。通过和粉丝们的交流,他的旅途多了一些不一样的意义。谈及这样做的理由,他说:“很多人跟我说,他的身体让他来不了西藏。我很大一部分粉丝,他们年龄很大,有的可能有高血压、有的有心脏病。我觉得我的徒步旅行不仅仅只是我一个人的挑战,更多了一种责任——让大家通过我的眼睛,去看更多的美景,去看这个世界。”

86天,徒步2700公里,张明海曾预想过无数个到达终点时庆祝的动作。但当真的到达终点的那一刻,他只是静静地坐着。在成长的路上,我们总会面临很多的选择,张明海说,他喜欢徒步旅行,也很坚定自己的选择,一路走来,他磨练了一个强大的自己,也有了很多的收获,他希望大家都能大胆追求自己的梦想,丰富自己的人生。

记者 魏鑫磊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